拖拖拉拉終於把【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日劇版給看完了,
著著實實地又感動了一次...

 PS 映畫版和日劇版的名字有點不同喔,日劇版最後只有"呼喊愛"
   但映畫版則是"呼喊愛情"...有沒有人注意到這一點呢(笑)
   以下我就簡稱"喊愛"吧,打那麼多字,挺累的~

看完日劇版,忍不住覺得比小說來得感動許多,
小說中的畫面一一被呈現出來,
不再只是文字的想像,
日劇有畫面有聲音,有更細膩的情感描述,
主角們的表情和言語,還有教人動容的配樂...
這些組合,把片山恭一這部作品表達的淋漓盡緻;
是日劇迷絕對不能錯過的一部喔!!

習慣性地從角色說起吧,
男主角山田孝之,上次看他的戲是【午餐女王】,
裡頭他演一個小小的幫廚,戲份不多,對他的印象只有一對濃過頭的眉毛,
但在【喊愛】他倒是把松本朔太郎這個有點憨傻又執著的高中生演得可圈可點,
有人嫌映畫版的森山未來長得不夠好看,
日劇裡倒是沒有這個問題,山田孝之看久了還挺可愛的...

 不過我倒是覺得,不論映畫或日劇,劇組挺會挑演員的,
 映畫版的大澤隆夫和森山未來,日劇版的緒形直人和山田孝之,
 在體形和氣質上都頗為相近,在年代的轉換中不會讓人有突兀的感覺

飾演亞紀的綾瀨遙香,
還沒看之前我就覺得她好眼熟,但又記不得在哪裡看過她,
後來看了她的檔案才發現,原來她也有演【暴風雨之戀】啊...
她那時演一個很暴躁的女生,難怪我認不出來!
不過綾瀨演的亞紀,真是沒話說了,
纖細而溫柔的臉蛋中,透著一股剛毅,
像是對生命不認輸,對小朔的放不下...
感覺比映畫版的長澤雅美更適合這個角色喔!

 她也因此拿下日劇賞的最佳女配角喔...
 不過為什麼是女配角呢? 日本人真奇怪,
 只有第一主角,剩下的全是配角...
 映畫版長澤雅美也是配角,柴崎幸才是第一女主角,
 真不懂日本人在想什麼啊...我還是覺得戲份最多的要稱女主角才是!

幾個配角,小朔和亞紀的朋友:智世,和尚,大木...
還有她們的恩師谷田,
都把這段純愛故事襯托得更動人...
特別要提的是飾演谷田的松下由樹,
好多年前看過她和山口智子演的【29的X'mas】,
演一個愛上有婦之夫的OL吧...
還挺喜歡她的,雖然不漂亮,但很有特色,也算是實力派演員,
最近再看到她,似乎胖了不少,也專攻一些較年長的角色了,
唉唉,我只能說歲月不饒人...
不過她演的谷田老師真的很棒,那種和學生像朋友一樣的情誼,
溫柔而充滿智慧,還真是我理想生活。

映畫和日劇都有新增的重要角色,
映畫中是柴崎幸,也就是律子,
小時候幫亞紀和小朔送錄音帶的女孩...
日劇的就是櫻井幸子(小林),獨立扶養小孩的保險業務員,
和當了醫生的小朔相互支持,到後來成了彼此生命中無法忽略的人。
這些安排都還挺合情合理的,
只是映畫時間匆促,難免讓人覺得有刻意,
日劇長時間地鋪陳,就顯得自然多囉...
原著中是有小朔的女友,不過只出現在最後一章,
連名字都沒有,就只是一個女子而已...

整部片雖然以愛情為重,但其他部份也很值得仔細看喔,
像是亞紀、小朔和父母們,爺爺的互動的戲,
智世和大木的感情(好可惜他們後來沒在一起),都非常感人...
還有柴崎幸唱的主題曲"存在",搭配日劇的畫面,還真是蠻催淚的...
另外,我也很喜歡日劇中的一些小東西...(日本人真是超會用這招的)
像是綠色的walkman,白色的哨子,烏魯魯深藍色天空的照片...
還有亞紀的招牌動作,總是輕輕拍著小朔的背,
然後當小朔回頭時,用食指按住他的臉頰... 這也是最讓小朔回憶的一點,
另外,我很喜歡拍婚紗照這一段,
映畫版是因為要拍護照的大頭照時,亞紀突然有種不想被遺忘的感觸,才決定拍,
而日劇版是真的好像兩人要結婚了,
照片是為了紀念...其他朋友們,連雙方父母也一起來了...
我看到那張照片真是覺得好感動...
而這些都是原著裡沒有的,
所以我一直覺得映畫版大部份是參考日劇,而非原著,
雖然改得有些面目全非,但也勉強稱得上是日劇的濃縮版啦...


 如果你看映畫版可以用掉一包面紙,
 那看日劇版大概可以用掉一盒五月花衛生紙吧 (笑)
 噢,聽說有特別篇呢...好像是拍他們畢業的一段...真想看呢...

anyway,大概把對人物的感覺說一下就好囉,
其他的部份還是需要自己去看去體會的喔...
只能意會不能言談...哈哈(分明是自己懶啊)
好啦,我承認最近沒什麼動力寫東西...
不過還是希望有看過這部經典純愛日劇的朋友一起來討論分享喔^^





史丹汀的映畫版觀影看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官方網站 (有美美的桌布喔)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