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  名】家政婦三田 / 家政婦のミタ
【導  演】豬股隆一 / 佐藤東彌 / 石尾純 / 日暮謙
【劇  本】遊川和彥
【演  員】松嶋菜菜子 / 長谷川博己 / 相武紗季 等
【電視公司】日本電視台NTV
【集  數】11
【播出時間】2011年10月12日-2011年12月21日
【官網網站】http://www.ntv.co.jp/kaseifu/index.html

真的是超級久沒寫日劇心得了,
上一篇居然是2008年的《非常老爸》, 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但其間其實也看過幾部, 像是天海祐希的《Around 40》、《BOSS》,
這兩部我都好喜歡, 也有幾部是載了但一直忘了要去看的...

而這部《家政婦三田》最近實在太多人推薦了, 號稱菜菜子的復活之,
並一舉成為日本電視史本世紀收視第二高的電視劇;
小兵立大功, 一開始沒人預料到這樣小成本的劇作能受到那麼大的迴響。
讓我十分好奇, 於是在看完歡樂的韓劇《我的公主》後,
緊接著收看了這部陰森怪氣的《家政婦三田》。
久違的日劇, 依然是讓人看了就無法停止。



劇情簡略是說:
阿須田家因為母親自殺, 需要有人來照料四名子女,
於是介紹所派了三田燈來幫忙。
她充滿了神秘感, 卻又像個機器人般唯命是從;
她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了阿須田家一連串的問題,
漸漸得到爸爸與孩子們的信任,
同時孩子們也對三田愈來愈好奇, 在不停的追查下,
得知三田有著極悲傷而不堪的過去...

整體來說《家政婦三田》仍舊沒有走出日劇的窠臼,
它直覺地讓我想到《女王的教室》裡的阿久津(又是天海祐希欸!)
算是同一個模式的日劇....
兩個主角一出現都活像鬼魅現形, 配上吊詭的音樂, 讓人不寒而慄。
但由於三田實在太異於常人, 感覺又勝出阿久津一籌。



她不能笑, 永遠穿著灰色羽絨衣+帽子+皮製醫生包,
醫生包裡要什麼有什麼,
她什麼都會, 會雜技、極速解完魔術方塊、投三分球、
背出AK48、麵包超人裡所有成員都難不倒她...
重點是她每天都能煮出讓人食指大動的好吃料理!
編劇創造了一個經典角色, 而菜菜子也演活了她!
因為這個角色, 你會忍不住一回又一回追下去,
想明白究竟是怎麼樣的過去成就了現在如失去靈魂一般的三田.

我其實沒怎麼在追菜菜子, 惹隱惹現的法令紋看得出她真是老了不少。
卻也因為那些歲月痕跡,
才能把三田這個有著滄桑過去女人詮釋得如此真切。
為了不把最重要的橋段暴雷給沒看過的人, 所以就不多談,
只能說那真的是個可以再拍一部家政姐前傳, 而且還不只11集的故事啊!


家政婦7.jpg 家政婦12.jpg

菜菜子的演技我就不多說了,
總之整部片的核心人物, 她從心死淡漠到漸漸感動,
最後笑著流淚, 讓人也跟著揪心, 這些表現真的沒話說了!

阿須田一家的演員們, 除了岳父和飾演超級麻煩精小麗阿姨的相武紀紗我知道,
其實我都沒看過 (因為很久沒看日劇了嘛!)
不過他們似乎之前都有些作品了。 

長谷川博己把這懦弱的爸爸演得還不錯,
一開始他始終在逃避面對這群孩子, 隱藏母親自殺的真相,
同時又還想和公司女同事交往, 實在讓人生氣...
不過後的轉變得又有點暴衝了, 突然淚流滿面跟孩子們下跪告白, 嚇壞人...
(日本人都愛走這種動不動就下跪的路線嗎?)
長谷川博己某些角度還蠻帥氣的, 但某些角度又覺得有些平庸,
但他近期的作品好像蠻多的, 還蠻看好他囉。

飾演大姐"結"的忽那汐里很漂亮 (她居然演過柯南真人版的小蘭!!)
但在這部戲裡我倒沒那麼出色, 她的部份我總是不太能入戲...

家政婦3.jpg

反倒三個小的讓我覺得演起戲來比較真摰。
但大家知道中川大志(二哥"翔")和綾部守人(三弟"海斗")戲裡差了兩歲,
但其實真實年齡都是13歲嗎?!!
中川還真是早熟的有點嚇人,
但我還蠻喜歡翔這個角色, 一開始以為是那種欠揍的中學生,
其實是很純真也很貼心的孩子...
一遇到感人的事他就兩行淚下, 我心想這孩子的淚腺有沒有那麼發達!
但為了能再回籃球隊, 他也是劈頭就下跪嗑頭...
好吧, 看來動不動就下跪是從小的教育養成 XD

海斗一看就是聰明的孩子, 但明顯稚氣很多, 難怪只能當弟弟。
他是第一個遇到問題的, 遭到同學霸凌實在是很可憐,
因為三田的鼓勵而做出反抗, 獲得勇氣與力量的他哭起來也是驚天動力...
後面教育觀摩寫作文, 那也讓人很有感觸呢!

家政婦9.jpg 家政婦8.jpg

希衣是最小的妹妹, 只有幼稚園大, 天真可愛,
就是問題有點太多, 不會看臉色...
不過也算是這個家裡的調和劑啦。
飾演希衣的本田望結, 雖然才七八歲, 但已經演過好幾部日劇,
本人還是花式溜冰的高手呢!

小麗阿姨, 我個人覺得她真的很不討喜,
雖然她都是出於好意, 但再簡單的事遇到她都會變成災難...
比如只是買個包子帶過來, 都會跌倒, 把包子摔進水溝裡。
這個角色似乎是有點被誇張化了,
幸好她最後有被三田點醒, 不然我想姐夫一輩子都不會接受她 (噗)

家政婦17.jpg

這部戲有個很厲害的地方, 就是每回預告都剪接得極精彩!
比如你看到三田突然變成這副德性,
你一定很想知道究竟怎麼了)))
有時是夢境, 有時是某個乍看之下令人咋舌的片段,
劇組很懂得運用hook, 勾住觀眾的心。

家政婦22.jpg

故事雖然有點嚴肅, 但還是藏了些笑點。
而笑點大部份都放在阿須田一家人如何取悅三田,
上面這張圖是一家人突然轉過來對面身後的三田, 每個人都做了鬼臉,
我一看到就噗哧一笑了... 但三田還是不動如山 XD

還有阿須田一家人想知道三田的醫生包裡究竟藏了些什麼,
而想辦法把三田支開那段, 也超好笑。

家政婦25.jpg 家政婦21.jpg

講到這也不得不說一下, 由於三田的固定打扮,
她的灰色羽絨衣、帽子、醫生包和黑色圍裙都受到不少人詢問;
(後面兩項還可以透過電視台購物網販賣, 當然都不便宜)
而別看那件羽絨衣似乎很一般, 它的來頭可不小,
是義大利奢華時尚品牌 DUVETICA, 售價接近台幣35,000... 嚇死人!
帽子的品牌是CA4LA, 定價¥5,040, 台幣也將近2000元,
三田還真是個很有錢的家政婦啊, 哈哈哈哈。

而三田最常掛在嘴邊的幾句話:
" 我知道了(”承知しました”) "
" 這是業務命令嗎? "
" 這是您應該自己決定的事... "
也成了流行一時的口頭禪, 還聽說小學生很愛學...
但如果是學生問我"這是業務命令嗎?" 我應該會揍他吧 哈哈哈

家政婦18.jpg 家政婦11.jpg

我也喜歡這部戲裡用了一些象徵性的東西,
日劇一向擅於這樣的操作摸式。
像是希衣有個盒子, 裡面有五顆石頭, 代表著阿須田家的每個份子,
得到認同的人, 屬於那人的石頭就會被希衣放進盒子裡...
從背叛家庭的爸爸、脾氣壞的外公和麻煩精小麗阿姨, 到最後是三田,
這是個隱喻, 也是很巧妙的安排。

另外一個就是"小倉最中"豆餡餅(和菓子), 大概是有贊助吧, 所以每集都會出現...
小小的和果子藏著三田的過去,
或許也代表著三田這個人, 外觀雖然平淡無奇看起來不可口,
但她內在懐著的智慧、人生經歷, 卻就像那紅豆內餡, 口感綿密、甜度適中。

家政婦23.jpg

好啦, 寫了那麼多真的只是想推薦《家政婦三田》(又譯機器保姆、非常保姆、家政婦女王),
它未必是部完美的日劇, 但肯定是極具話題性的作品,
最後三田的微笑更是十分催淚...
如果你也愛看日劇, 或者你對日劇失望很久了,
那麼《三田家政婦》你肯定不能錯過啦!!

最後獻上主題曲, 很好聽喔!!




※站在這裡也有粉絲團喔, 歡迎大家加入 :)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