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070

第三天早上在飯店吃完早餐後,
第一站是原定前一天要去看五稜郭 (ごりょうかく)...

aircraft_01.gif 北海道家族旅遊
day1 桃園機場 新千歲機場 支芴湖 登別雅亭溫泉飯店 (晚餐長腳蟹吃到飽)
day2 登別地獄谷 昆布館 午餐 金森倉庫群 女子修道院 萬惣溫泉旅館 函館夜景
day3 五陵郭 函館朝市 大沼國定公園 午餐 洞爺湖 昭和新山 鹿之湯溫泉旅館
day4 免稅商店 午餐 小樽+北一硝子館 大通公園 貍小路 札幌東急INN
day5 RERA OUTLET 新千歲機場 返家


✚ 五稜郭
建立於江戶時代末期,
由江戶幕府於箱館 (現北海道函館) 郊外建造的一座星形要塞,
星形城廓, 由外至內土壘、護城河、石垣等一圈圈隔絕,
防禦佳, 敵方也不易攻破, 也易於從內攻擊...
日本有另一座五稜廓建於長野縣佐久市的龍岡城,
但現在說五稜郭多指北海道這個。


北海道-五稜郭-004
北海道-五稜郭-072
北海道-五稜郭-009
北海道-五稜郭-010
北海道-五稜郭-071
北海道-五稜郭-008


五稜郭的歷史我就不多說了,
大家若有興趣請自已去查 wiki ;
總之就戰爭結束後, 就改建成公園對外開放,
也因為其歷史背景, 五稜郭獲日本政府指定為特別史跡,
也是北海道遺產和文化廳管有的國有財產,
繼而成為函館代表性的景點之一。

五稜郭最值得一訪的是櫻花季,
城郭內圍有一圈種滿了八重櫻, 盛開之時可有看頭了!
若能登上公園旁的瞭望塔台, 便看到一個粉紅色的星星... 美不勝收。
不過五月底早櫻花季早已結束, 這時當家的是杜鵑花,
五稜郭這也是種植了不少。
有一角開了一整片如小山一般的白杜鵑, 甚是壯觀!

導遊美燕姐領著我們從外圍停車場,
一路走到最中間的箱館奉行所,
中間經過"武田斐三郎先生顯彰碑",
還特別跟我們解説一下, 他是五稜郭的設計與建造者。
顯彰碑上的題字和浮雕, 也是請名家太田鶴堂和彫刻家鈴木達製作的。
看到奉行所我有點傻住,
原來五稜郭跟我想的不一樣, 它中間是沒有城堡的,
不像什麼大阪城一類的有天守閣,
這裡就只有一個奉行所, 也就是軍職人員辦公的地方,
一度被拆毁, 後來函館市府才以相同工法復原。


北海道-五稜郭-030
北海道-五稜郭-033
北海道-五稜郭-022
北海道-五稜郭-028
北海道-五稜郭-024
北海道-五稜郭-032


後來的自由時間, 我們就隨便走走,
雖然五稜郭整個並不大 (因為一下就走到奉行所了),
但時間也不夠走完一圈, 其它地方可能也大同小異...
我們就爬上最近的土壘,
去看看上頭的風景和杜鵑花。
那裡看到幾株橘色花形較小的杜鵑,
還有淡淡紫白色的... 都是其它地方沒看到的, 非常美!


北海道-五稜郭-037
北海道-五稜郭-053
北海道-五稜郭-036
北海道-五稜郭-040
北海道-五稜郭-046
北海道-五稜郭-050
北海道-五稜郭-051
北海道-五稜郭-049


而城外前往奉行所的路上, 有一段種滿紫藤花,
美燕姐說上週她帶團來還是花苞, 這週已完全盛開,
我們實在很幸運!
而雖然也不是多壯觀(有的可以垂掛得非常長),
但第一次看到那麼大量的紫滕花... 還是不禁要讚嘆!
離開前我們在那拍照,
我都忍不住要哼起 S.H.E. 的 "紫藤花" 了哈哈哈哈


北海道-五稜郭-060
北海道-五稜郭-065
北海道-五稜郭-014
北海道-五稜郭-058
北海道-五稜郭-067


✚ 函館朝市
離開五稜郭後, 我們前往函館朝市。
朝市也就是他們早上的傳統市場啦...

之前在食尚玩家看過,
我一直以為函館朝市就是間大型的室內市場,
可以在那現點白飯和各式生魚片, 做自己專屬的海鮮丼,
不過那其實只是其中一間,
實際上函館朝市分別有好幾個組織, 分成不同的區域,
但我們只有逛一小區, 才會讓我有點困惑了。


北海道-函館朝市-076
北海道-函館朝市-077
北海道-函館朝市-079
北海道-函館朝市-088


到函館朝市後, 本就是自由活動時間,
不過美燕姐介紹有間烤物好吃,
大家都先往那邊去了哈哈哈, 真的是禁不住美食的誘惑欸!
結果因為美燕姐跟那對老夫妻很熟,
又太多人點了餐, 她還代他們收起了錢哈哈

我們一家就點了海膽、烤扇貝和小鮑魚,
海膽依大小分是 600~1000 円不等,
扇貝和小鮑魚我實在記不得, 但肯定比在台灣吃便宜就是了啦...
海鮮可以烤也可以直接吃生的,
我們不想等就直接點生的,
之前我一直蠻怕吃海膽的,
印象中以前吃過一兩次, 都覺得腥味很重, 讓我對海膽一直有陰影...
但這個現撈現剖的, 粒粒分明的金黃色澤, 一點都不腥欸!
好鮮甜好濃郁好細嫩好好吃欸 (到底要多讚歎!)
烤扇貝和小鮑魚也都很鮮甜美味喔!


北海道-函館朝市-090
北海道-函館朝市-084
北海道-函館朝市-085
北海道-函館朝市-089
北海道-函館朝市-087
北海道-函館朝市-098


然後在他們隔壁是買烤魷魚絲的...
還是透抽或花枝? 唉唷不知啦!
反正現烤的就是很好吃,
小包的 600 円, 大包 1100 円,
我們一包吃不夠, 還又再買一包回去配酒吃呢!

老爸和姨丈就坐在小店旁的椅子上聊天,
還立馬去買了兩瓶啤酒來喝 (一大早的好嗎!?)
我則去逛逛附近的街道,
雖然是傳統市場, 但確實是海港城市啊, 看到的有一半都是在賣海鮮!
不是我們能買的東西, 不免有點無趣了哈哈!


北海道-函館朝市-091
北海道-函館朝市-095
北海道-函館朝市-096
北海道-函館朝市-102
北海道-函館朝市-104
北海道-函館朝市-093
北海道-函館朝市-099


在朝市看到有在賣夕張哈密瓜,
雖然知道它很有名,
還看過新聞報導上說兩顆哈密瓜拍賣到 38 萬元台幣 (但應該是刻意哄抬的啦)
但對於實際在賣,
小小一片約莫一顆的十分之一吧, 要價 200 円!
結果才在驚嘆, 老爸就闊氣地說錢換了就是要花, 來了就吃看看!
於是就買了一整顆夕張哈密瓜... 4000 円還加消費稅欸
等於一顆哈密瓜要台幣一千多元, 太誇張太誇張!
但究竟好不好吃呢... 下篇再告訴你們哈哈

--
函館朝市地圖 (update 2015/04):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小龍 的頭像
程小龍

站在這裡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