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


很多朋友都稱讚我相簿中的作品很可愛
在此請大家先受小弟一拜.................. (≧◇≦)丹Q!
不過好像很多人也都不太清楚樹脂土是什麼
怎麼著手玩樹脂土
今天我就在這裡介紹一下樹脂土和平常使用的工具
希望你們看完 對樹脂土能更了解(其實這玩意已經漸漸推廣到小學的美勞教育中嚕)
也能激起一點對捏塑的興趣嚕^^

樹脂土_1

[1]樹 脂 土   市價販售50g 20-35元不等(土質有差)
              做樹脂土的基本色款:白/黑/紅/藍/黃/綠/棕/膚色
              通常白色需要準備多一點 因為樹脂土乾硬後顏色會比原來深許多
              所以需要以白色土調淡
              樹脂土很容易乾掉 平常不用的時候務必使用密封容器裝好
              拿出來的馬上要用的土 最好也能以保鮮膜包好 避免和空氣接觸
              如果土放置太久 可以在密封的狀態下 以太陽光曝塞 讓它提高溫度軟化
              (但曬過的土必須儘快使用 否則水份散失更快出筋)
              我之前都託老師買的 如果你們想買土可以去大一點的手工藝店問看看
              或者大型的百貨(如SOGO 微風 台隆手創館..) 有的樓層好像也有
              再不然就上YAHOO拍賣 打"樹脂土"去搜尋就有了
[2]超 輕 土  紅/黃/藍/黑/墨綠(另有咖啡色) 50g 市價110元
[3]超 輕 土  原色 200g 市價230-260元不等
              土質極輕 細緻輕柔 像紙又像布 在日本廣受好評
                延展性高 可延伸到極薄 耐碰撞且成品搬運容易(輕度如保麗龍一般)
              圖片為日本製品
              我之前買了一包白色的 放了快一年 到現在還捨不得開來用
              台灣的當然也有 而且便宜很多 60g才賣50元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個拍賣網 
            
http://tw.f3.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11212880?aucview=search

樹脂土_2
       
[5]黏 土 刀  書店都有在賣 藍色的3一組 10元有找(光南一組8元 哈哈)
      桃紅色滾輪是買兒童用的黏土工具
      一組好幾枝還有模子 只不過稍嫌粗糙 20元有找
      有時候大一點的作品需要桿土 所以如果沒有平滑的棒子是很麻煩的喔
      如果有不要的水管 或其他長筒狀的東西也可以拿來利用
[6]黏 土 刀  一組的工具 屬於較專業在使用的 一組約120元
       我沒有買 但如果想用好一點的工具 可以考慮
[7]工 具 組  ①凸凸筆 有多種顏色 一支110元 適合用在大型作品上的文字
      (我多半用來畫眼睛 懶得搓小小的黑球了)
      缺點是要一段時間才會乾
      ②黑色中性筆 不一要用這牌的 只要黑色都OK
      大部份拿來寫小字或畫眼珠
      ③竹籤 用來沾白膠的 很方便(大部份都是買鹹酥雞沒用到的)
      用完在水裡泡一下 附著的白膠就可以簡單去掉
      ④牙籤 很重要的東西 比較小的部件接著時就需要它
      另外撮洞或者有時要做出草皮/毛絨的效果 也少不了它
      ⑤小剪刀 用處很多嚕 包裹時剪掉多餘的土 或是需要某種特別的形狀
      都可以用到它 這種小剪刀一般五金行都有在賣吧

 樹脂土_3
 
[8]廣告顏料  白色的大部份是用來點瞳孔中發亮的部份 讓作品有神一點
       有時也可以用來寫字 Pentel小罐廣告顏料 一瓶25元吧
       如果家裡有白色水彩也一樣可以用
       PS我還有一盒學生用的「壓克力彩」 功用差不多只是能防水
       也可以和白色超輕土融合調色
       但使用的時機不多 就不推荐大家使用 畢竟壓克力彩蠻貴的
   軟  化  劑  我不知哪有在賣 是託學校老師買的 小小罐且只有六分滿 30元
         土揉不順的時候可以用 增加樹脂土的軟度
[9]保麗龍膠  大一點的書店都買得到 小瓶的印象中是25元吧
       乾掉後呈透明狀 通常在成品要製作成鑰匙圈或吊飾時
       用來接合作品與鐵環(羊眼) 使它更牢固
   亮  光  漆  作品完成後 需風乾1-2天 內部才會完全乾硬
         之後便可塗上亮光漆啦 圖中亮光漆一罐100大洋 還挺好用的
         如果家裡有不用的透明指甲油 也可以拿來用
         但不建議使用廉假的指甲油 或是十元店買來的亮光漆
         而最好是全透明的 有色的亮光漆搽下去作品會變得黃黃的 很醜
         日後也很容易剝落或有裂痕
[10]  樹 脂  就是我們一般說的白膠啦 也是做樹脂土不可獲缺的
         圖中大瓶的50元 但用小瓶10元的就很夠嚕
[11]  色 卡  (因為沒有位置所以就沒標號 但我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吧)
         其實樹脂土可以調出來的顏色相當多 就像水彩一樣
         色卡中列出的 是一般專賣店或訂購處有在賣的顏色
         給大家作參考
         如果你買了基本色款 不知什麼顏色該怎麼調 可以到留言版詢問喔

            
最後 以上介紹若有任何問題 或者說相簿裡的教學有不夠清楚的地方
都歡迎回應 我會儘量給大家解答的
PS有沒有覺得我真是好人 嘻嘻
     多幫我推廣一下吶 我要出書就靠你們了 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