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來台灣這事我想應該不用再多介紹了吧?
從還沒展出, 新聞就不停的播報,
什麼都要和小鴨沾邊, 老實說我看都看到膩了...
不過能在桃園地景廣場藝術節展出,
其實還是有些興奮與期待的。
因為桃園很少辦這樣大型的活動,
更別說在新屋這樣的鄉下地方...
(說起新屋大家最多也只能想到"永安漁港"吧?)
新屋雖然我們也不常去,
但我們就住在中壢、楊梅一帶, 過去不用半小時,
等於就是小鴨游到家門口啦, 所以說什麼也不能錯過啊!

展出期間是 10/26~11/10, 只有半個月,
而前後三個週末大家討論後只有 10/27 這天都有空,
便選在這天, 也就是展出的第二天...
當時聽說展出第一天就湧入十五萬人, 讓我們也是有點心驚驚;
但展期短加上在台灣早就沸騰已久,
我想哪時去都是一樣多人的,
指揮接駁車的大哥說:「平日閒人也是很多...」 (掩嘴)


49.jpg

網路已經有不少攻略了,
所以這篇文章就是把當天做個記錄啦!
如果各位也有興趣前往,
可以看看文章, 也許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事;
如果實在不方便到新屋來, 那麼就看看照片過乾癮囉...
其實拍了超多照片, 不過我儘量挑重點照片放囉!
想直接看照片可以前往相簿: {桃園地景廣場藝術節}

小慈家就在新屋, 我們約了 9 點半先前往集合, 再開車到會場,
因為離蓮花區比較近(過嶺58號池),
所以我們就先去看蓮花,
把車停在附近, 之後再搭接駁車前往其它展區。

主辦單位有規劃停車場,
部份離展區其實都有點距離, 加上進入市區就是塞塞塞,
所以能夠的話, 搭接駁車會比較省事 (雖然也是得花時間等待);
而南桃園的朋友是可以考慮騎機車...


19.jpg



地點: 過嶺58號池
作者: 崔正化 Jeong-Hwa Choi (韓)
名稱: 會呼吸的花 Breathing Flower (小)、謝謝 Thank you (大)

崔正化有韓國普普藝術之父之稱,
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蓮花,
以廉價的塑料製成, 卻栩栩如生, 並以機械開闔,
形容一種自然與人造的對比衝突;
之前曾在台北粉樂町展出, 但當時沒機會去看, 這回總算見著。
而將這樣一大一小的蓮花放置於池中,
映襯著碧水藍天, 更顯得它們的美豔...

這次三個大主題: 小鴨、蓮花、點點,
我覺得也都相當符合新屋的人文地理環境,
像是每年夏天新屋觀音一帶都有蓮花季,
如今來了兩朵巨型蓮花, 正有默默呼應到呢!




新屋可能是空曠吧?
雖然天氣十分晴朗, 風卻大到誇張 (特別是小鴨區, 根本十級風暴!),
也所以那朵桃紅色的大蓮花一直呈現一種被吹歪的狀態,
所幸它底部固定得夠牢,
要不然真的很怕一陣強風就把它們都吹翻了...

遠遠看蓮花真的很美,
但走進一瞧, 一片片用防水布織成的花瓣, 猖狂地隨著風浪起伏,
被同學們說很像什麼怪物異形的大舌頭... 還真有點哩, 哈哈哈哈!

兩朵蓮花尺寸差很多,
小花相對弱勢許多, 但它形態比較美,
而且真的是「會呼吸的花」, 默默地可以感受到它有在開闔。
而那朵大花為何要叫「謝謝」,
我其實有點摸不著頭緒...
然後 dm 上都標示這次的大蓮花是黑色的,
到現場看卻是桃紅色, 不曉得中間出了什麼差池,
雖然也是美, 但我其實期待黑色蓮花帶來的視覺衝擊呢!






每個展區都有一個服務台,
在那兒有 DM 可以領取, 還有戳章可以蓋喔!
是說週末集滿五個章可以換紀念品一份,
不過限量 300 有點沒意思, 一下就被換完啦!
我也只有在蓮花區看到, 其它都不知藏在哪,
又懶得找, 所以只蓋到蓮花區的章...

而蓮化區比較 Lonely, 就只在過嶺58號池放了這兩朵,
周圍並沒有其它藝術作品,
所以我們待了一會拍拍照, 就搭駁車去看小鴨了!








地點: 後湖塘
作者: 弗洛倫泰因‧霍夫曼 Florentijn Hofman (荷)
名稱: 黃色小鴨Rubber Duck

黃色小鴨原是兒時浴缸裡的最佳玩伴,
如今化身26公尺高的漂浮藝術品, 巡迴各大城市港口與河道...
用這樣療癒又簡單的小鴨, 傳遞愛與和平的美好理念。

其實我蠻早前就知道黃色小鴨,
2010 年京阪旅遊時, 就曾一度去中之島追這隻小鴨,
結果沒搞清楚, 它還要晚幾天才出現, 殘念!
之後牠因為在香港展出而名聲大噪,
台灣積極爭取, 能先後在高雄、桃園、基隆展出, 我還蠻訝異的!
雖然是間斷的, 但時間長達好幾個月, 有點給力!
(雖然同時也得被小鴨新聞轟炸好幾次,
每次看到那些陸海空拍的... 我都覺得你們有完沒完! 哈哈哈哈)





坐上接駁車, 其實我們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沒特別看路線圖, 也不曉得車子到底會開去哪...
但見到後來停在點點區, 我們立馬做了個決定, 先衝小鴨!
因為人越來越多, 擔心如果最後才去看小鴨, 可能會擠到一個崩潰。
果然, 往小鴨區的路上就開始塞了,
人潮更不用説, 一下車就宛如來到什麼跨年晚會現場!

上面那張照片算是下車後, 往後湖塘的最近道路,
放眼望去滿滿的都是人頭, 還真是有點嚇人,
幸好人潮都還算有在流動的...
而往裡面走一點, 就可以穿過田野看見小鴨的高聳身影;
雖然有人説在新屋展出實在很沒 fu,
但也只有這裡能看到這樣不同的景致, 可不是嗎?




走進主要街區後, 沿路都是攤販,
並且走幾步路就是賣小鴨相關的商品...
布偶、吊飾、氣球, 甚至有小鴨造型蛋糕和馬卡龍等等,
最特別的有一攤賣的是小鴨捏麵人欸! 超級可愛的!
而一些小吃飲料攤, 也硬要掛上"黃色小鴨"的字樣, 忍不住都覺得好笑。
(但那個鴨嘴造型可以用來吹, 會發出呱呱聲的哨子, 我真覺得吵死了!)

朝著小鴨的身影一步一步前進, 不知不覺就走到入口A,
當時有個工作人員用擴音器不斷宣傳説這邊排滿了... 的確也到路口了,
建議大家往後走, 那裡還有一個入口,
可以邊走邊逛, 看到隊伍再接上... 還叫大家千萬不要回頭, 會排到憨企...
我們照做了, 殊不知另一邊也是有別的通道可以前往,
人龍的長度是入口A的三倍!!
我們一直嚷嚷為什麼要騙我們啊 XDD
結果看到有田間小徑我們立馬穿過走回主街道,
又重回入口A排隊, 結果大概十分鐘就上堤岸看小鴨啦!






當然, 你要走到小鴨正面, 還有一段路要努力,
上面滿滿的都是人, 環湖步道沒有很寬, 所以其實是有點危險的。
不過我們還是很努力地卡位拍照, 哈哈!
一路拍拍拍, 拍到小鴨正面才甘心停手,
當然免不了要拍一下跟小鴨親嘴、戳戳小鴨這種照片囉...
要不是人多, 恐怕還會來張跳躍照呢, 哈哈。

只是陂塘上的風真的超級大欸!
大家的頭髮都亂得跟瘋子似的,
我原本斜一側的瀏海, 也整片被吹往反方向,
時不時就一陣十級陣風, 池子裡的水還被吹得潑到身上,
你們就可以知道風有多強了...
幸而天氣始終晴朗, 亮黃黃的小鴨配上綠湖藍天真的好療癒。




走到正面那裡, 有個出口, 我們就直接下去了,
本來還想走到底再去看看旁邊的地景作品,
聽説那裡還養了一大群活生生的黃色鴨咪...
不過被風吹得有點惱, 加上有人一直哭餓, 就算囉。

而再回到低處, 就可以看到傳説中的五線譜小鴨了,
之前因為電線橫過小鴨臉上, 也是不少人在罵...
但其實也只是大家不知道能走上高處而己,
反倒是我覺得, 這才是小鴨在桃園展出的經典鏡頭!
(雖然堤岸前面那排字是真的不太理想...)
如果你們也來, 千萬別忘了拍一張, 別的地方可看不到喔!



原本我們想去新屋一間小小海鮮店吃午餐,
是小慈媽媽很推薦的, 不過有點距離,
短時間我們無法到達, 有人也忍不了那麼久,
最後就在路邊攤吃了蚵仔煎和臭豆腐...
先填飽肚子才又搭接駁車去點點區!




地點: 新屋陂
作者: 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日)
名稱: 生命的足跡 Footprints of Life

草間彌生大家應該也不陌生吧?
她就是傳説中的點點女王, 什麼都要放上黑點,
而且彩度都很高, 比如紅白, 黃黑等等...
最有名的作品算是大南瓜, 在很多地方展出過 (我也好想一睹啊!)

她被主辦單位邀約, 得知新屋是個很多池塘的地方,
大大小小彷彿也呼應著她的個人風格,
於是創作了這個「生命的足跡」,
多個佈滿黑色圓點的桃紅色充氣雕塑, 以漂浮方式設於水池中,
十分的大膽醒目!





可草間女士什麼顏色不選, 偏偏用了桃紅色,
然後又在池子裡, 好多人都説像極了福壽螺卵...
因為福壽螺卵也是粉紅色的啊, 哈哈哈哈
但如果真是如此, 其實與新屋也沒有違和感啊!!!!

只不過我覺得作品規模有點小,
因為新屋陂相當的大, 可是這些點點就是漂浮在一個角落,
近看還好, 遠遠就感覺小空虛, 也不是很好拍呢。
不過能看到草間彌生的作品, 還是很高興啦... 一點都沒有比小鴨遜色喔!






點點區旁邊就是"廣場藝術節展區"...
這次的活動其實有分地景和廣場兩個大主題,
地景就是藝術作品搭配在地場景,
廣場則是請到國內外知名的表演團體來做演出囉,
週末都會有大型的戶外演出, 詳請可見: 節目總表

那裡有個大型舞台, 當時台上演出的是台灣的踢踏舞團,
我們是先在那了一會, 才去看點點的,
還在附近的攤販買了烤香腸, 哈哈哈哈







地點: 新屋陂旁
作者: 鄭炳和
名稱: 炳哥的機器人異想世界 Robots’ Wonderland

在點點區一帶還有范姜祖堂展區和水巷展區,
裡面還有很多地景藝術作品,
只是沒有車子可坐, 用走的可是好長一段路,
所以我們也就沒有再去尋找它們 (重點是走了一堆路腳也好痠!)

而這個炳哥的機器人, 是三大作品之外我們唯一多看的,
它同樣是在點點區, 沿著木棧道接到三民路上,
就可以看到路邊人行道上有一整排的機器人...
因為很近, 所以就來看一下囉!!





在地創作者鄭炳和本身從事資源回收業,
這些機器人都是他透過豐富的想像力,
利用廢棄的材料, 加以組裝、焊接、彩繪而成的...

行人道上都是單一的機器人,
但越往回收場站走去, 是台灣傳統廟會的主題呢!
一整排的八家將, 刺球、長刀、狼牙棒栩栩如生, 看得我都怕了;
裡面還有報馬仔, 頭會搖來搖去的三太子...
真的是很佩服鄭先生欸!

在水巷區有個小展區是"炳哥的鐵雕搖籃",
如果對創作過程有興趣, 是可以過去參觀一下的喔。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觀看的內容囉!
看完機器人也就搭車回蓮花區, 開車回家了。

特別想説的是: 陂塘 (又稱埤塘) 是桃園的一大特色,
它是用來灌溉水稻或蓄水用的,
桃園地區甚少淹水也是因為有這些陂塘;
這裡沒有太多的商業色彩, 本來也就不是一個觀光區,
它不可能因為半個月的展出就破壞原來的生態景觀...
但大家又那麼想一覽小鴨丰采,
所以人多, 交通不那麼方便, 攤販很多等等... 都是可以理解的啦!
第一屆能如此, 我覺得縣政府己經相當不錯了。

貼張桃園政府空拍的水岸埤塘,
其實我也是近期才知道桃園有這樣特色的, 實在很壯觀內!
底下的活動地圖, 有需要也可以點擊看大張的,
放在手機裡還蠻方便瀏覽的喔!




囉嗦了很多, 哈哈哈哈哈, 就説它不是攻略了啊!
但如果你們看了這篇文章而決定想去,
那麼最後再給大家一些小提醒...

(1) 不管你用什麼交通方式, 先衝黃色小鴨
(2) 小鴨的環湖步道9點開放, 但怕擁擠越早到越好喔!
(3) 展區風大, 建議戴帽子或連帽外套; 好天氣記得擦一下防曬
(4) 愛拍照的長髮女性請紮起來, 以免太狼狽
(5) 要走的路不少, 請穿好走的鞋喔!

以上, 希望有意前往的朋友都能順利看到這些作品! 01.jpg
也歡迎你們到桃園來玩!
時間夠的話, 去綠色隧道騎腳踏車,
或永安漁港吃海鮮看海景也是相當不錯的喔 :)

::: more info :::
2013 桃園地景廣場藝術節 官方網站
2013 桃園縣廣場藝術節 官方網站
黃色小鴨第二站桃園地景藝術節_看展攻略 | design-WhoByTalk胡白說
黃色小鴨在桃園 by Brandon Chang @FACEBOOK
黃色小鴨身世大解密!10個不可不知的秘密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