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 JET 日本台播送 [ orange days ] , 剩幾集就完結篇了,
 人說打鐵要趁熱,特別於此以刊頭改版再度置於首頁...
 歡迎看過的朋友們再一起來討論喔... (我真是個懶惰的老師,嘖嘖!) 2005/07/01


楔子
不知道是太久沒有好好看一部日劇,
還是北川悅吏子真的把[orange days]寫的太棒了?!
花了幾天看完後,心中殘留的感動居然不是馬上就能褪除的...
想起劇中的主角們,他們的笑容,他們的感情,
他們青春而美好的酸甜歲月,心裡總是像白瓷杯裡沸沸滾滾的咖啡,
暖暖的感動,反覆品嚐,
甚至有那麼一點點因為劇中滿溢的幸福,而想哭的感覺...╮(╯_╰)╭

劇情介紹
Orange Days意指看著似柳橙般夕陽的日子,也指如柳橙般酸酸甜甜的校園生活。
本劇即描述剩下一年就將畢業的五個年輕人,面對即將踏入社會的不安與前途的茫然,
五個好朋友之間所發生故事。
大學四年級的社會福利心理學系學生結城櫂(妻夫木聰),連續收到了應徵工作未錄取的通知,
心情沮喪,幸好有唸研究所的女友真帆(小西真奈美)的鼓勵。
死黨啟太(瑛太)早已獲得某企業內定錄用,十分悠哉;
而另一名死黨翔平(成宮寬貴)則是厭惡上班族的生活,完全不找工作。
某天,剛面試完的結城在校園遇到了一個拉小提琴的奇怪女孩,女孩拉玩琴後竟伸手要錢。
這就是櫂與命運的女孩沙繪(柴崎幸)的首次相遇,當時櫂並不知道沙繪已在四年前因病喪失聽覺。
沙繪擁有一個鋼琴家的母親,從小便顯露音樂才華,長大後更留學美國進修小提琴,
沒想到一場病痛卻帶走了她人生的夢想,只好失意回國,
進入了好友小茜(白石美帆)所就讀的學校,但她的心也隨著聽覺一同封閉了她的人生。
一個是身心健康卻胸無大志的青年,一個是滿懷夢想卻無法實現的女孩,
兩人的相遇究竟為彼此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

甜甜澀澀的[orange days]看這群即將踏入社會的迷惘大學生們,
將如何找到自己生命中的未來方向,探尋自己的真愛…
分集大綱

角色
單純就觀眾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北川老師真的是有點偏袒,
因為除了一開始就職不順利外,櫂(kai)這個角色幾乎是完美的,特別是由妻夫木聰來詮釋,
帥氣又帶點可愛,個性善良而溫柔,總是為人著想,總是笑容可掬,
總是讓人覺得有陽光就在身邊...
如果你也看過[orange days],你一定沒辦法忘記,
最後一幕當紗繪(Sae)第一次開口對他說: 路上小心,櫂...
雖然口音不是那麼清楚,但櫂的眼裡卻泛著閃閃瑩光。

沙繪這個角色讓我第一次看清楚柴崎幸,以前只知道她酷酷冷冷的,
沒想到她的演技也這麼好,而且笑起來還挺像小泉今日子的*(╯▽╰)╭
沙繪是個很努力的女孩,雖然耳朵聽不見,但她從來不曾自暴自棄,
她希望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也許這也源自她的固執...
當大家為了能讓她參與對話而開始學手語,她感到生氣,
當櫂在海邊和她用手語交談,而被遊客指指點點時,她覺得憤怒...
因為她不想麻煩到別人,不希望因為她而讓對方也變得不同;
失聰讓她感到自卑,雖然音樂表現一樣動人,
在面對感情時郤一次又一次先替對方設想,先替自己找理由,
使得她和櫂好不容易相愛了,卻又在彼此誤會的情況下分離,教人感傷。
所幸後來又在一起了...否則北川老師應該會被罵的比[over time]更慘吧!?

啟太和翔平這兩個大男孩也算是一對活寶,
尤其是啟太,平常正經八百,一遇到喜歡的女孩或喝醉酒就變得神經兮兮,
他一心想成為小說家,卻無奈沒有那個才華,雖然最後迫於現實必須繼承父親的工作,
他對未來仍充滿希望。
而翔平算是個比較突出的角色,有點浪蕩的色彩,
因為母親的叛離讓他產生怨恨,他玩弄愛情,在模特兒間遊移,直到遇見小茜...
其實翔平玩世不恭的外表下,有著羞澀的感情,
和小茜在一起他總是會不自主露出靦腆的笑容...
(不過他的穿著實在是太"日式嘻哈"了,我沒半法接受啊( ̄▽ ̄#)
小茜也是個心地超好的女生,帶點傻氣卻又非常可愛!
如果我是橘子會的成員,大概也會喜歡上像小茜這樣的女生吧 (欸呀呀 羞)
體貼的她受到大家喜愛,也拉近了大家和沙繪的距離;
而因為啟太的單戀,所以有了橘子會,有了這一段對他們來說最難忘的歲月。

PS我剛才得知白石美帆在日本是被封為足球性感女神,還拍過不少性感照片,
 跟小茜這個角色完全是迥然不同耶...哇哇哇,真是嚇壞俺了!

北川悅吏子
其實在[orange days]中可以看到很多其他日劇的影子,
看到努力摘著橘子的小櫂,就忍不住想起溫柔的幫廣子摘蘋果的晃次[跟我說愛我] ;
當小櫂穿著西裝在校園裡四處奔跑,努力尋找沙繪的身影時,
我彷彿又看見西裝畢挺的瀨名急忙離開演奏會場,在街道上邊跑邊找小南[long vacation] ;
小櫂對沙繪的深情,則是讓我憶起柊二對杏子的執著與不悔…
[美麗人生]
五個人的小團體,彷彿又再次回到[愛情白皮書] ...

有時看北川老師的劇作,會覺得有某種重覆感,
但隨著角色的個性與生活背景,她卻能巧妙地將每個故事寫出不同的感覺,表達出不同的心情。
每一部賣座的日劇,都有它成功的元素...
而北川老師的作品雖然不一定都有美好的結局,但是她所鋪陳的劇情張力,
卻總是能夠引起廣大的迴響甚至引發出熱烈討論。
即使是戲劇,北川總不忘記提醒觀眾真正的現實,
藉由一幕一幕因誤會而分離、不斷的錯過彼此等令人惋惜的畫面,
都會讓人感嘆編劇的殘酷,我們隨著劇中角色心情起伏低落,甚至流淚,
卻也在眼淚和歎息中明白,這才是實際的人生。
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能夠互補的個性或許更優於相似的個性,
小櫂與沙繪是如此,小南與瀨名是如此,夏樹和久我一樣是如此...
這些似乎都是北川想要透過戲劇來傳達的觀念。
日劇彷彿已經不是單純的戲劇,是另一種人生的體驗;所以才會一次又一次悸動著我們。
跟著劇情,我們喜怒哀樂,完成了許多夢想,寄託了許多心緒。

感動迴盪
因為北川老師的超強功力,劇中許多情節,都教人看了格外感動,
有一段是沙繪遇到過去的學長,心中漾起微微愛戀,
她告訴小櫂一切,小櫂卻變得沒有精神,落寞地像是失去什麼一樣?
在校門前,沙繪看著小櫂離開的背影,她脫下高跟鞋丟向他...
在風中比劃著手語:
『小櫂,你沒事吧?』
『如果我愛上別人了,你也不在乎? 如果我不在了,你也不在乎?』
繪沙的無助與小櫂的悵然,讓人頓時失意了起來,
不懂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為何要互相傷害?

後來沙繪被學長利用欺騙了,她以為對方是真心和她交往,
卻意外發現他只是要利用她的音樂天賦與失聰,來做報導...
她難過地發簡訊給小櫂,她打的字一次比一次多,
但小櫂卻愈打愈少,最後都只有"嗯"一個字...像是在保護自己避免再一次受傷;
而當沙繪發出"想見你"時,手機卻剛好沒電,
她四處晃盪,走到大學裡他們常去的休息室,後來被警衛請出去後,
卻看到小櫂喘噓噓地跑過來...原來,他已經找了她好多地方...
沙繪: 『我用右手緊緊握著,可是,這樣打開一看,什麼都沒有,空空的,我真笨..』
小櫂: 『左手,打開看看,我在不在...』
看完眼淚都要噴出來了!

其中還有一段是,沙繪在室外遠遠地用手語和玻璃窗內的櫂交談,
小櫂: 『又一一的列舉了我的缺點..』
沙繪: 『總覺得妳這個人看起來沒有危險的氣息,沒有男人味,沒有身為男人的魅力..』
小櫂在心中自忖:
『她又開始發表她的看法,但我閉上眼睛,眼前便一片黑暗,反而在無意中感受到沙繪的孤獨..』
後來小櫂離開,沒有和沙繪繼續說下去,
沙繪落寞地看著他離開,手卻依沒未曾停止: 『可是...我喜歡你呀...喜歡你...』
真是有口難言的心酸...
其實還有很多動人的所在,只是我無法一一描述,
還是要自己去看才能真的有所體悟。

手語
北川老師擅長寫殘缺的愛,而[orange days]和[跟我說愛我]同樣是以手語為題材,
只不過北川卻很巧妙的把這兩個她筆下塑造的失去聽力的主角寫成相當不同的性格;
晃次是個溫柔善良的人,而沙繪則是個因為喪失聽力,而失去夢想,將內心封閉的女孩..
[跟我說愛我]在台灣播出的時候,記得也是天天看,不過那時對手語一點也不懂,
但是大學中呆了三年的手語社團,
當我看[orange days]時,雖然日本和台灣的手語不盡相同,但有多數的打法很類似,
所以我能很容易地理解他們交談的語言,
有時看著看著也忍不住要一起跟著比劃起來...
看到最後也學會了他們常用的幾個單字,那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也不禁讓我再一次感受到,手語真是一種很美的語言。

青春歲月
劇情一開始看到小櫂面試時,強裝出來的那副不自然的笑臉,
我忍不住想到六月時我宜蘭口試的情形...
而後來他站在月台邊看著出社會的上班族與一旁無憂無慮的學生,
你會不自主地點頭,社會新鮮人就是這樣被夾在這兩個族群之間,
正似乎是此刻的我,一個畢業沒多久,考不上老師,
而既找不到什麼好工作,又不甘日子白白虛度的慘樣...
在現實與夢想的兩端拉据,掙扎,這箇中的滋味只要有經歷過的人一定都能體會。

不過我不太懂日本大學的體制是如何,
畢業前大家都紛紛就職,尋找畢業後的出路...
感覺日本人一點也不興唸研究所這事?
台灣好像不是如此,還是說我們這種師院出身的一切都像是安排好?
實習,補習,考試,考上了就一輩子無愁,
考不上就代課,找其他工作,等一年再考,考不上再考,或著根本轉換跑道...

此外,我好喜歡"橘子會",
他們真摯而單純的友誼讓我不禁想起大學時代裡也有這樣的一段日子,
可惜那時後流行的是海灘男孩,
要不然我們大概也會把名字取成"蘋果會"或"葡萄會"的吧 哈哈哈哈
但那似乎也只是大二那年的事,學長姐大四忙了,我們這個小組彷彿也瓦解了。

噢,片中那所日本的明青學院大學真是很漂亮,
要是我也呆過這麼美的校園,那該有多好(人家唸過的學校都是麻雀型的≧﹏≦)
他們還有所謂的休息室,有座椅有小沙發,還有販賣機,好棒啊,
大家沒事就到休息室去聊天,討論事情;
特別的是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筆記本...橘子會當然就是橘橙橙那本囉!
大家想到就去寫,分享自己的心情與感受,
平時就放在櫃子上,不屬於這個團體的也不會刻意去翻,
要是在台灣,大概很難這樣吧...(笑)

檢視一下自己的大學生活,
雖然現在想起來,好像不是那麼充實,好像我們一直在忙碌,
畢業前也沒和什麼人建立起這種戲劇性的革命情感,
但還是很懷念在台東的一切啊....
畢竟那種和三五好友聚餐聊天,一起出去玩樂,或者齊心為某件事而努力以赴的日子,
是很難很難再有的。

尾聲
寫了兩個晚上,斷斷續續,我好像不知不覺就寫了一大堆,
其實我或多或少有些辭不達意,
因為這樣一部描寫酸酸甜甜的愛情友情的故事,一股酸酸甜甜的情緒在心中蔓延開來...
這樣的感動總是讓我找不到切確的字句去描述我心裡的衝擊;
但我終究是寫了這些,叨叨絮絮,
只希望無論是看過或沒看過[orange days]的你,也能和我有一樣的體會 :)









(原文寫於2004/10/04 by standing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