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金凱瑞的【王牌冤家】...啊 我只能說,真是太好看了!
不過我首先要埋怨一下台灣的片商,幹嘛凡是凱瑞演的都硬要加上個"王牌"?!
王牌威龍、王牌特派唄、王牌大騙子、王牌天神...沒創意也不能這樣搞咩
這部【王牌冤家】的英文名Eternal sunshie of the spotless mind
中文直譯明明就是"純淨心中的永恒餘暉",
翻什麼王牌冤家,害我一直以為這片是凱瑞兄的搞笑片,
到昨天看完才知道原來是這麼感人的奇幻愛情片...
 
為什麼奇幻?
因為片中出現了現實中尚未有的清除記憶,
你恨誰,就帶著所有和誰有關的東西去"忘情診所"找醫生,
專業人員會把它們從你腦中一一抹除,讓你醒來後好像根本不曾認識誰一樣...
看來就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看片的同時也讓我想到另一部抹除記憶的科幻動作片:【記憶裂痕】Paycheck
班艾列佛克和鄔瑪舒曼演的,不錯看,但今天不聊 哈哈哈
 
老實說【王牌冤家】剛開始看時,除非先作功課,否則真的很難懂...
但這會喪失觀影的樂趣,所以如果你不想先知道劇情,也請不要再看下去嚕!
 
這是一部場景多得會讓場記與剪接師發瘋的電影,
因為Joel(Jim Carry)不斷在追溯他和Clementine(Kate Winslet)的回憶,
時光與場景倒流與交錯,
導演為了表現記憶被銷?,常使用扭曲的現實畫面,房屋塌落,空白書本,
讓整部片有種超現實的詩意,
個性截然不同的 Joel 和 Clementine,一個羞怯內斂,一個強勢外放,
他們碎裂而斷續的對話和生活片段,拼湊出愛情的浪漫形象...
 
"請讓我留住這段回憶吧 就這段..."
 
"我走出這扇門 就沒有什麼記憶可留下了..."
"那麼起碼補上一聲再見 假裝擁有這一小段回憶吧... "
 
"就是了,喬爾,很快一切就會消失了..."
"我知道"
"那我們怎麼辦?"
"享受吧..."
 
其中最感人的當然是最後一段經典對話
Joel和Clementine各自聽了對方數落自己不是的錄音帶
Clementine轉身告別,Joel 遲疑了一下追了出去...
"等等..."
"為什麼?"
"我不知道...等會好嗎...就一會..."
 
如果你有看到金凱瑞當時的企求的神情,都會跟著心軟起來。
兩個人走得下去能夠在一起,並非因為瞭解對方,而是能夠包容對方...
而愛情中的包容總是無法理解的,一如Joel的「我不知道」
Joel和Clementine在理性上都明知對方並不適合自己,但他們還是決定走下去。
 
結構精巧的【王牌冤家】,探索了記憶的可逆與不可逆,同時模糊真實與夢境的邊界;
即使遺失了一部份的記憶,生命似乎依然會遵循既定的行為模式走下去。
我們跟著Joel的回憶奔逃,倉惶失錯,
最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記憶可以從大腦被刪除 愛卻無法從心上被抹去...
 
另外,我好喜歡這部片的色調,
也許是大半是回憶,不是太清晰又帶點濛濛的畫面,
像是微微泛黃的舊照片,
像是午睡醒來,看見窗外灑進一片陽光的感覺,暖暖的,充滿感動...
而Clementine一直用強烈的髮色來表現她的心情,
又像是整部片的一個對比,
導演也巧妙地讓髮色成為時間順序的線索卻又無法輕易察覺...
 
而且啊 我後來發現這部片編劇就是查理考夫曼...
之前才寫過他的【蘭花賊】呢!
原來他這麼得我緣 嗯 不錯不錯 這小子前途無量啊! 哈哈哈哈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有這種忘情診所,你會去嗎?
你會真的那麼狠心忘掉和對方發生過的一切一切?!
如果是我,可能也難以抉擇,
可能在收拾和對方有關的一切東西時,又茫然了起來;
我以為,
再不堪的愛情,還是有它值得珍惜的回憶,
還是有想起來嘴角會上揚的畫面,想起來心緒會悸動的話語...
你說是不是呢? (笑)
 
 
 
看完這片忍不住覺得 金凱瑞不搞笑、不露出他的超級大兔寶寶牙時,
 真的很帥耶!!! 他那種半頹廢又耍憂鬱的樣子 欸唷 真叫人意亂神迷 哈哈哈
 至於凱特溫斯蕾也演把那種蠍斯底里的個性詮釋的很棒,
 我從Titanic就很喜歡她了 呵呵...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