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banner3-3

| Bayon Temple - 吳哥城尋找高棉微笑 |

離開 巴肯山 之後,
下一站就是前進大吳哥城,
要去巴戎寺 Bayon Temple 尋找傳統中的高棉微笑。

大吳哥約莫是小吳哥(也就是吳哥窟 Angkor Wat)的五、六倍大,
裡面有蠻多可以看,
像是古代法院、鬥象台、12 生肖塔...
因為跟團有時間限制,很多就只是經過稍微介紹一些(其實有的也不復在了,只是遺址
但位於中央的巴戎寺,是一定都會來逛的,
它聞名於世,和吳哥窟一樣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8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9


巴戎寺有東南西北四個塔門,
一般自助遊客好像是從南門進入(大概是離小吳哥比較近
但旅行團好像都會從西門進,因為西門正對面有個小停車場。

巴戎寺的原意為"美麗的塔"
它是吳哥古蹟群中唯一的大乘佛教寺院,也是高棉帝國最後一座國家寺院,
其最具特色的就是寺廟中共有 54 座佛塔,
代表這高棉帝國統治下的 54 個省份,
而這些佛塔四面都有著闍耶跋摩七世的雕像,
雕像上神秘的微笑便是大家所說的 "高棉的微笑"。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28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29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29-1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30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31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32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35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3


而別看它這樣灰濛濛的,
有國外學者推敲出當年的模樣,可是金碧輝煌的~
不過我反而比較喜歡現在的色澤,
雖然繁華不再,但更有一種笑看世人的歲月感。
只是因為佛像實在太密集了,四面八方都是,
很容易逛一逛就迷路呢!哈哈哈
所以小李才叫我們要認清楚出口,
不知誰為了方便大家辦別,在西門的階梯旁的木條上用中文寫了"西門" 哈哈哈哈

而巴戎寺上雖然到處都有微笑佛像,
但其中有一個,可能因為高度剛好可以和人一起合影入相,
所以也是最受歡迎的一個笑臉,
小李就一路領著我們到這裡,
幫我們拍完照才讓大家自由活動。
也還好有導遊在,不然很容易擠成一大團,特別是又有可怕的中國遊客。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39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0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1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2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4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5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6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7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8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49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0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1


巴戎寺最主要也就是看這些笑臉雕像,
寺裡也有通道可以進去,
時間關係,我們也就只在上層逛一圈,
沒再多走其它地方了。
不然石窗石門探出來拍個照,也是挺有意思的;
話說如果想在吳哥古蹟群中拍出漂亮的照片,
記得不要穿得太暗沉喔,
穿得亮一點才能在黑黑灰灰的石頭中顯眼呀。
在這裡除了和微笑合照,
也蠻多人會拍一些借位和佛陀親吻、扶扶下額的照片。
臨走前,我們繞到南門的地方去拍拍全景,
只有那邊才能拍到沒被樹擋住的巴戎寺喔~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2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3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4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5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57


巴肯山寺 Phnom Bakheng



///


| Ta Prohm - 塔普倫寺看樹根 |

吳哥古蹟群雖然看似大同小異,
但每個點都有它的一大特點,
小吳哥看日出,女皇宮看浮雕,巴戎寺看微笑,
來到塔普倫寺則是來看樹根!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0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1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2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3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4


塔普倫寺,也作塔普蘢寺,位於大吳哥城右方,屬於小圈範圍,
明明也隔不遠,但不知為何就這裡被大大小小木棉樹與絞殺榕的根所包覆?
小李說是因為鳥類吃了果實,
又藉由排便散播了種子,落在寺廟的石縫之中,
經過五百年的長成,盤根錯節地侵蝕著塔普倫寺,
雖然這對塔普倫寺是一種無法修復的破壞,
若要把這些樹移除勢必就會毁壞建築,
所以負責塔普倫寺的印度團隊也只是加了一些支撐,儘量維持原貌,
卻也成了這裡的一大特色。
樹很高聳,而有些根像是巨蠎般地攀附著古廟,
真的是很壯觀喔!

塔普倫寺是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他母親所修建的寺院,
尊泰婆羅門教和佛教,
全盛時期這裡曾有上萬名高僧、祭司、舞女所在,
但如今崩落嚴重,
只剩內層和圍醬,往日景象不復再。
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裡的,
也許是因為它藏暱在樹林之中,沒有太陽直射,
也有一種探險的氣氛,
加上它的結構,不用上上下下爬,逛起來比較涼爽舒適一些,哈哈哈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5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6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7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8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1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3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4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5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6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7


除了樹根之外,塔普倫寺還有幾個參觀重點:
(一) 樹洞
最為大家所知應該就是電影《古墓奇兵》,
安潔莉那裘莉就是在這裡跳進樹洞的...
但只有洞口是這裡啦,
真正的樹洞好像是在泰國取景的 XD
所以走到洞口都是一堆人在那等著拍照啊~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2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69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0


(二) 敲心塔
寺裡有個特殊的建物叫「敲心塔」,
忘了它本是用來做什麼的,也許就是祭拜或焚燒一類,
它特別的是,站在塔裡背靠著牆然後敲打自己的胸,
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
試了一下,聲音還真的不小呢~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0


(三) 厚嘴唇女神
塔普倫寺一樣有很多仙女 Apsara 的浮雕,
但有一尊最特別,
她的嘴唇整個超~~厚的啊!厚到有點喜感唉 XD
當初雕刻的師傅到底哪來的𩆜感呢?哈哈哈哈
小李還說裘莉是不是看到這個女神,才去把嘴弄得這麼厚的 哈哈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3


(四) 恐龍石雕
在牆上的浮雕中,除了仙女,還有一些神獸動物,
但其中有個造型長得非常像是恐龍中的劍龍,
我想那個時代恐龍應該都滅亡了才是,
到底為何會出現在牆上,還真讓人好奇呢?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8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9


(五) 樹中佛陀
若說樹中佛陀,我會先想到泰國大城的,
沒想到塔普倫寺中也有一個!
它的 size 小很多,位置也低,若沒有導遊介紹可能不小心就錯過!
樹根一樣包覆著佛像,
但圍繞的形狀竟然有點像台灣~
若是自然生成也太神奇了,肯定要拍一下的呀!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1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79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5


有這麼多點可以看,
雖然都是小小一角,但去找這些東西也有種探險的感覺,
你們是不是也覺得塔普倫寺比起其它古蹟來得可愛有趣多了?
有些古蹟因為有人數限制,
或者導遊來太多次不想看了,就會放我們自己走,
不過塔普倫寺因為太多小東西,所以小李是全程帶著我們參觀的,
但動線也不複雜,繞一圈出來剛剛好~~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87



塔布蘢寺 ប្រាសាទ តាព្រហ្ម


///


| Buffet Again - 又是自助式晚餐 |

逛完塔普倫寺後,時間也接近傍晚了,
我們回到停車場換了大巴,
就先回旅館盥洗... 跑了一天身上早也就溼黏黏了!
洗完澡再去吃飯也比較輕鬆。

晚餐在 [洞里薩湖大餐廳],一樣是吃到飽,
但整個品質沒有前一天的 [湄公河大餐廳] 好,
我就不多寫啦~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90
柬埔寨-暹粒-吳哥古蹟-d3-191


第三天晚上,我們有再買一次兩小時的按摩,
所以吃完飯小李就把我們送到按摩院去,
排在這時剛剛好啊,消除一天疲勞,
我都按到一度要睡著了呢哈哈哈


(Day3 End / 未完待續)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