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黃色小鴨在台灣引起一陣風暴,
在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也造成不少話題...
本以為地景藝術節大概就是一屆的活動,
沒想到桃園政府有意將它發展成每年固定的活動,
於是又有了 2014 桃園地景藝術節!

雖然不是很愛人擠人, 但身為桃園人好像應該支持一下在地活動,
於是我們幾個同學算是有點臨時起義,
決定在中秋連假第一天去探探。




今年地點選在位於蘆竹鄉的海軍桃園基地,
但說桃園機場右下方一點的位置, 大家可能比較有概念...
我們六個人兩台車分別前往,
但沒怎麼管官網上交通資訊的說明...
我們都搞不太清楚是從大園龜山桃園還是蘆竹方向過去了, 何況是外地人...
而且這幾個地方明明就都連在一起!
大可用基地南北入口來指示就行了。
總之, 查了一下大概位置, 我們沿著高鐵南北路接南青路,
而開到高鐵站附近就沿路有指標了。

很順利地抵達,
海軍基地占地三千多公頃也沒有停車的問題...
(去年在新屋埤塘, 因為三個作品有點距離, 坐接駁車很方便,
但今年先是蘆竹離桃園中壢車站都遠, 坐接駁車反而有點勞累了!)

只不過晚到的人也勢必要走很遠才能到展區就是了,
印象中我們大概就走了十分鐘有吧?
而遠遠地也就看到一長排的人龍, 緩緩地往這次的主題作品《月兔》移動。




話說我很喜歡海軍基地這裡一整片藍天綠地, 還有寬闊的跑道,
(雖然也不是很明白為什麼不是空軍是海軍? 這裡又不臨海~)
但風真的是有夠它 @^#$ 的大!!!
一下車立馬被吹得東倒西歪,
短髮的還好, 頭髮比較長的就立刻變成瘋婆子...
想起去年在坡塘上也是! 到底為何每次來地景藝術節都要這樣狼狽? 哈哈哈哈

我們順著人潮走,
不過地景作品散落在很多角落, 所以其實不是全部都有看到...
以下我就快速地給大家帶過這次有看到的作品囉!



霍夫曼《月兔》
尺  寸:約25-26m長
材  質:泰維克防水紙、木頭、保麗龍
個人官網:Florentijn Hofman Website

這次的主秀, 也就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繼黃色小鴨後,
帶來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月兔》,
為桃園專屬打造, 以玉兔的傳說靈感:「月兔倚靠在機堡上,
一邊思考著生命、一邊做著白日夢,編織屬於自己的真實故事。」
(我説一隻兔子思考生命是不是太嚴肅了呢哈哈哈哈)

雖然也是很可愛, 但完全看不到牠的臉,
一直用一個仰望的角度在看,
好像還是要空拍會比較有趣, 就不像小鴨那麼療癒...
而月兔放在這個位置, 一到下午就是大逆光啊!!!





月兔隔壁的機堡, 很多人窩在那裡,
但其實就是個躲太陽的休息區, 有一些椅子可以著休息,
牆上則是掛著展出地圖與資訊...






洪易 立體雕塑系列作品
材  質:鋼板/銅板 烤漆
個人官網:洪易先生藝術工作室

洪易的作品識別度很高,
你一看就知道是洪易的創作,
在台灣算是能見度還蠻高的, 尤其是台北,
不時可以看到那些充滿童趣的動物們~
結合台灣味, 在地的生活面向、民俗形式與生活符號,
可愛親近並有高度正面能量, 在台灣當代藝術中獨樹一格。04.jpg

這次藝術節, 做為國際亮點特展之一,
洪易就提供了十三件, 都是近兩年完成的作品,
讓人十分佩服他高度的創作力!
而這些動物們放置在這片藍天綠地中, 完全襯出牠們的色彩繽紛。

我沒有全部都拍到, 有些放得不在主動線上,
有興趣的可以至活動官網看完整列表囉!

《馬上發財》


《三羊開泰、綿羊》在沒看到名字前, 我一直以為是豬, 哈哈哈哈


《福虎》&《牛》


《圓龍》因為是龍, 所以說要拍一下, 但我不想要圓啊~~


《梅花鹿》我最喜歡這隻鹿, 超討喜的!


《貓》


《分享象: 客家花布 x 日本花布》


《拉長狗》這兩隻也超可愛, 我好想帶回家!








黑貓藝術基地
在外觀上結合鋼鐵文創設計,
內部空間展出造型鋼鐵、軍廢用品再造與藝術工作坊...


繼續前進, 來到一個化身為黑貓的雙胞胎機堡,
原來這裡是黑貓藝術基地!
雖是小小的展覽, 但也是挺有趣,
鋼鐵那區我覺得很讚!
沒想過鐵可以彎曲立放, 並做成可愛動物, 甚至野柳女王頭等藝術品...

而這裡也有本屆藝術節最慘烈的作品--《在地情.人不散》!
原本應該是一朵朵撐開的傘花, 排在鋼絲上,
漸層的配色還蠻美的其實...
哪知海軍基地風大的是跟什麼鬼一樣,
脆弱的傘花被吹得亂七八糟, 徒留一片淒涼,
看到都忍不住笑出來了... 一起創作的大興高中學生大概都哭了吧!?


《研製餘廢料文創》



《鐵漢柔情 ─ 鋼鐵奇幻之旅》



《桃園起飛—祈福飛鷹》


《在地情.人不散》




地景藝術軍團
專為本屆藝術節量身打造的U2黑貓造型公仔,
由桃園陽明、振聲、泉橋高中美術班同學巧手彩繪...

我本以為黑貓軍團會大陣仗的在機堡前整齊排開,
就像之前的 1600 貓熊世界之旅 , 那樣才有氣勢啊!
結果牠們分成一堆一堆的散落在廣場上, 民眾或摸或抱地拍照...
但又不夠分散, 怎麼拍也都是一堆人! 黑貓完全無法突顯!
覺得有點掃興...

逛完這裡因為實在太熱, 我們還去了美食區買了涼的,
這次不像之前新屋小鴨那邊一大堆攤販擺得亂七八糟,
而是規劃了小小的美食區...
多是帶著走的飲料或小吃, 我覺得還 ok , 要不然活動結束垃圾又清不完了!
不過在入口處還是有一些零星的攤車就是了...







徐冰《石徑》
尺  寸:約97顆石頭,每顆直徑約50x60cm
材  質:石材
個人官網:徐冰 xu bing

這片景色很美, 我好愛這樣的配色!
但徐冰的這些石頭, 乍看之下真的不以為是什麼藝術品,
我還說: 這些石頭是故意排的嗎? 哈哈哈
但仔細一看石頭上是有刻字的呢!
每行石頭都是一首詩, 只是放太遠了啦... 根本看不到!






張洹《六道輪迴》
尺  寸:1026x1288x832cm
材  質:銅
個人官網:张洹中文网站

張洹的《六道輪迴》是這次展出中我最喜歡的作品,
我很喜歡這樣有一點東方色彩的作品,
整個由銅片製成, 高度就有八公尺, 重量超過十噸, 氣勢磅薄!
我都想不透是怎麼搬過來的?

這也是張洹之前從未暴光的作品, 在藝術節裡首次亮相,
他之前就曾創作過《三頭六臂》,
這次加碼變六頭八臂, 整體質感和細節也大為提升...
以中國神話人物「哪吒」與西藏佛像造像的元素做為創作概念,
手臂則使用具有象徵意義的佛像手印作為基礎, 打造出大型銅手,
希望從中彌補曾歷經苦難及被褻瀆的神明,
也盼望人類不再有災難、戰爭和暴力, 願這尊來自東方的佛像帶來和諧、寬容和慷慨...
我覺得比月兔有看頭多了, 不容錯過啊!!










李真 《文殊菩薩》《無憂國土》
材  質:銅
個人官網:李真 LI CHEN

李真也是出身台灣的藝術家,
這次展出四個作品, 但我只拍了順光的兩個...
因為烈日光線很強, 作品又是黑色的, 拍起來整個是黑成一團 (囧)

但我也很喜歡李真的作品,
雖然那東方哲思與禪意我是不太懂,
但作品渾圓, 線條簡約流暢, 全黑的材質卻不顯得厚重,
工法是相當厲害的喔!

小慈看到《無憂國土》那個飄在空中的大娃兒就立馬要拍照,
我們還笑著說現在是求子心切的意思嗎? 哈哈






逛到這裡算是整個結束囉!
旁邊還有舞台區, 但當時好像沒有表演, 我們也就沒有過去看...
後來走到這盡頭, 是條跑道的轉彎處,
覺得視野好寬闊, 忍不住又在這裡玩了起來, 哈哈!
瞧我那癡肥的樣子, 年紀大了, 真的不堪這樣走跳~





雖然作品不像去年黃色小鴨那樣轟動,
但整體來說, 規劃的有比去年好啦!
這樣走走拍拍, 約莫是一個多小時可以逛完...
原本還覺得比我們預期的早結束, 但晚餐我們訂六點, 還在想說中間的空檔要去哪?
怎知好多人都在那時候離開, 加上出口在停車場的彼方...
在車陣中等了將近一小時才駛出基地, 真的是差點要崩潰,
結果還打電話給餐廳要延後半小時, 哈哈哈哈

看最後一張照片, 我們來時月兔區還有些空隙,
離開時已經密密麻麻都是人了!
據新聞報導當天早上就有六萬人次湧進, 到了下午恐怕有十多萬了吧!?

如果你也住台北桃園, 開過來不算太久的,
是可以來桃園地景藝術節看看, 帶家人走走也是很不錯,
不想曬太陽的話, 也可以挑傍晚再進來, 週末都有晚會表演!
但若是得舟車勞頓, 那倒也不必特別跑一趟啦...
只不過, 今年的展期比較短, 只有半個月, 跨兩個週末到 9/14 就結束了,
所以若是真想看看這些作品, 要把握時間囉!!






2014 桃園地景藝術節 Taoyuan Landart Festival
∎ 展出期間:2014/9/4 - 2014/9/14
∎ 展出地點:海軍桃園基地 (蘆竹鄉大華北街)
∎ 官方網網:http://www.taoyuanlandart.com.tw/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LandArt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