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 雖然之前一直想去首爾,
但我還真不知首爾有些什麼地方可玩。
只知道明洞、東大門... 這些地名, 但特色是什麼完全不知,
看了一些其他人的遊記, 才有了一些概念。
我還前不久才知道原來首爾在南韓最北邊, 竟然這麼高緯! 哈哈!
所以要去自助旅行, 做足功課就十分重要啦,
這篇就給大家說說可以從哪些方向來準備你們的專屬行程~

arrow_146.gif 旅遊書

雖然網路上關於首爾旅遊的資訊非常多,
但我個人還是習慣先買旅遊書來看,
資料會比較齊全, 也方便隨時閱讀, 整理資訊。
有興趣的部份再上網找相關文章, 參考其他人的實際經驗。

而這次我前後買了三本旅遊書, 瞧我多慎重其事?!
或許也是因為沒有找到一本相對滿意的旅遊書吧?
比如我很喜歡墨刻的 "攻略完全制霸" , 但就不知為何沒有首爾。

下面就簡單分析一下三本書的特色,
有想要買首爾旅遊書的人可以比較比較...


首爾地鐵地圖快易通 / 墨刻出版
首爾雖然沒有 "完全制霸"版, 倒是出現在 "MOOK地圖隨身GO" 這系列。
首爾地鐵的密度極高, 總共就有14條線, 因此以地鐵來規劃行程點是最方便的。
沒記錯的話, 首爾的旅遊聖經應該是《搭地鐵.玩首爾 / 宏碩文化》這本書,
出現的頻率高到某些店家的服務生都可以直接翻到所屬的那頁, 問你是不是要點這個?!
但因為之前還是城邦員工, 有六折優惠, 所以我也沒特別比較, 直接就買了這本 (笑)

這本的特色是以重要的地鐵線來分單元,
介紹其中熱門地鐵站的週遭景點和美食,
每頁搭配相關地圖, 資訊還算蠻清楚的, 圖文對照找路很方便!
但就資料量我覺得還是偏少了些...
部份在部落格間極為推薦的點, 像是陳玉華一隻雞、春川辣炒雞排,
這本書裡竟然都沒有! 醬對嗎?!

不過這也是我唯一帶去首爾的一本;
相較於其它本, 它比較輕, 也比較完整。
(不足的部份我就自己手寫補上去囉~)



首爾趴趴GO / 時報出版
這本書我在書店裡翻了幾頁, 我很喜歡整本的設計排版,
所以就買了, 哈哈哈! (職業病上身...)
不過卻忽略了它的出版時間, 竟然是2009年, 也沒再更新了,
雖然內容也從地鐵站來分, 但居然沒有地鐵圖,
首爾旅遊書怎麼能沒有地鐵圖呢~~ (跺腳)

但這書提供的景點都還蠻熱門的, 而且都會列出哪些地方有分店, 這點很實用!
我尤其喜歡這本書有很多主題型的內容, 比如:
提袋率最高的商品(甜甜圈)、酒場文化、韓國人的地鐵禁忌、
香蕉牛奶總整理、吃真正的韓國烤肉... 等等。
不過這些主題又穿插在書中各處, 在真的要找起景點資訊又稍嫌不便...
若能集中在一起, 我想會更適合。
所以, 與其說這是本工具書, 倒不如說它是本認識首爾文化的書吧!



首爾就該這樣慢慢玩 / 大大創意
買了書後, 也在網路上看了不少文章, 後來逛到"小梨"的網頁,
發現她的首爾遊記還蠻詳細的, 很多事項或地點她都step by step拍出照片給大家看,
非常適合初次去首爾的人閱讀!
而且她也將出書了, 想說就支持一下, 書中應該也有更為詳細的內容。

但這本書都只介紹小梨去過的點、吃過的東西,
所以資料量算是比較薄弱,
小梨她沒去的地方就不會介紹, 比如書中就完全沒提到仁寺洞這點。
但我比較詬病的是印刷的紙質用的是亮面紙,
在燈光下其實會影響閱讀, 也相對的重很多... 排版也不夠精緻。
但對於初次去首爾、甚至初次出國的朋友, 這本書的確是很夠用了。

大大創意似乎是新的出版社, 所以目前還只在7-11鋪貨,
但不見得每家都會進, 所以若想買此書可能要多找幾間。




arrow_146.gif 網路資料

前面說了, 上網查資料也是做功課的必要步驟之一。
看看別人的遊記, 會更清楚怎麼去、哪些店有什麼好吃、有什麼必買...

除了上面講到的小梨,
我當然還要推薦一下我認識十幾年但都還見過的好捧油佳萱windko,
她是個標準的首爾狂(無誤), 連著兩年去首爾玩耍, 回來後還念念不忘,
加上讀地理的她, 寫文章和準備資料又快又詳細,
我前後就讀了她的文章好幾遍,
尤其是在背包客棧PO的那篇 "給不會韓文, 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去韓國自助旅行的你"
讀完一遍真是受益良多呢! (這篇可是被封為置頂文之一呢~)
所以第一次去玩的人, 真的可以好好看一下喔。

另外, 在 yam 開站的部落客小V 的文章, 也是很豐富、很有參考價值喔!
下面 more info 的地方都有替大家整理連結, 有興趣就點去瞧瞧囉。



另外, 韓國觀光公社也有旅遊手冊跟首爾地圖可以領取,
只要附回郵, 註明你要索取的項目,
他們就會在5-10天內寄給你。
我其實也有申請, 但不曉得中間出了什麼紕漏,
明明還可以申請的, 我卻沒收到手冊和地圖,
反倒收到了2012韓國購物優惠季的折扣卡, 還剛好有三張...
(我沒說要去玩的有三個人啊, 還是說大韓航空跟觀光公社有合作什麼?)
其中還又夾了50元的郵資, 搞得我一頭霧水。
但反正沒什麼損失, 很多人說旅遊手冊沒太大幫助,
而地圖在機場或遊客中心都可以領取... 我也懶得追究啦。

說到這個就順帶再講一下優惠券啦!
韓國算是個在推廣旅遊還挺慷慨的國家,
釋出了不少優惠券, 讓旅客可以在出發前先印好, 便能在當地使用。
像是機場巴士就可以折1000won、
各品牌的美妝保養品也都有9折的優惠...
所幸這些資訊, 首爾達人們都幫大家準備好了,
所以只要連過去, 把想要的部份印出來就好囉!!




說實在的, 行前要做的功課真的是不少!
如果你經常出國, 那麼只要把行程安排好就沒什麼大問題,
若是第一次出國, 那恐怕從進入機場後,
到離開登機前要注意些什麼都得先查一下。
畢竟是個陌生的國家, 準備的越詳細才能玩得越順利,
否則人生地不熟的, 若一直花時間在找路找店, 可是很費時傷神的。

好啦, 下面就公開一下我們這次的行程,
雖然是五天四夜, 但因為最後一天(2/20)一早就起床趕飛機, 我就不特別寫了。
有要前往首爾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沒有要去的也可以期待一下之後會寫的遊記、食記囉 XD
當然,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 我都很樂意替大家解答的喔!


aircraft_01.gif 五天四夜 首爾自遊行 行程總覽

仁川機場 → Hotel Sejong Inn → 明洞換錢所 → 糕三時代 → 樂天超市


韓國觀光公社總部 → 清溪廣場 → 教保文庫 → 光化門廣場 → 土俗村蔘雞湯 → 惠化大學路、beansbins coffee → 東大門 橋村炸雞 → Doota / Migliore / Hello apm → 東華飯店


明洞 Issac → 南山N首爾塔 → 仁寺洞 → 本粥 → SSAMZIEGIL → MMMG → 明洞血拼 → 亂打秀 → 神仙雪濃場


梨花女子大學 → 女人街 → 新村春川辣炒雞排 → 弘大停車場街、dal.komm cafe → 東大門 陳玉華一隻雞 → 明洞最後血拼 → Krispy Kreme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