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1940年汪精衛與日本政府媾和,在南京成立新的“國民政府”。汪精衛上任後展開三大政策:在勢力範圍內展開建軍,清鄉剿共,同時誘招失意蔣派軍政要員入閣。1942年10月10日,汪偽政府舉辦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周年的盛大儀式 ,一名汪偽政府的要員被槍殺,引起了日本方面的高度重視。皇軍特務機關長武田(黃曉明飾)懷疑這一系列暗殺行動是北平地區共產黨領導人“老裘”策劃的,希望抓住這次機會破獲他的組織。武田調查到負責發送指令的“老鬼”就潛伏在剿匪司令部內,於是將最有可能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帶到了封閉的裘莊——偽軍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飾),總隊司令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飾),譯電組組長李甯玉(李冰冰飾),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飾),軍機處處長金生火 。調查的期限只有五天,武田必須採取各種手段甚至殘忍的酷刑才能找出“老鬼”。被軟禁的五個人為了保全自己,也在處心積慮的觀察著周圍其餘四人,都希望儘快把“老鬼”揪出來以便自己能夠安全的離開裘莊。


-----


《風聲》真的是我個人覺得繼《葉問》之後, 最好看的華語電影...
也是華語電影裡少見的諜報片;
(和《色‧戒》是同一個時代背景的, 只是層次和角度不太一樣)。
片長近2小時卻絲毫不讓人感到漫長,
劇情鋪陳順暢緊湊, 高潮迭起...
氛圍的營造在一開始就讓觀眾維持在一種風聲鶴唳的緊張狀態下,
卻又想趕快看下去, 也不斷猜想究竟誰會是"老鬼"?

整個情結幾乎都在古堡"裘莊"裡發展,
城牆, 花樣壁紙, 旗袍和吊燈, 那些家具... 在細節上下了很大功夫,
完整而精緻地呈現了舊時代的背景與模樣。
凡美術設計葉錦添一出手, 真的是沒話說。
而導演生動地運用了色彩燈光, 全片像是透了一種墨綠色的濾鏡,
並且調低了飽和度, 更添一種荒涼詭譎的神祕感。


但我覺得除了場景的最主要能把這部電影撐起來的,
還是那些演技精湛的演員們...
畢竟不過就是大家勾心鬥角以及求刑的過程,
如果演員程度不過, 肯定顯得空泛。
再者, 撇開心理戲不說, 光是做足那些角色的口調和身段就需要不少功夫了。

周迅和李冰冰同時以此片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但周迅的角色比李冰冰來得亮眼...
不畏權勢並精於複雜又深刻的心理算計, 我還蠻看好她的!
但如果是李冰冰, ...我只能說她把“處於夾縫當中的焦灼壓抑”演到一個極致!
軍裝的黃曉明雖然很壞, 但還是太帥了一點,
日文腔的中文不曉得是練的還是配的? 總覺得怪里怪氣。
張涵予看起來不怎麼重要, 卻也是個要角, (不少人看完電影最迷戀這個角色?!)
話說... 他也是刑求畫面最多的人...
我本來不太敢看這片, 因為我很怕刑求的血腥畫面,
是朋友阿雅說都只有點到為止, 才讓我稍為有點勇氣...
可是, 那些刑求方式還是太殘忍了,
演員的叫聲加上想像的延續, 就夠讓人腿軟了。
蘇有朋飾演的白小年, 雖然戲份不多, 但突破性的演出讓我還蠻欣賞的,
而且他說話的賤樣子是全片唯一讓我覺得想笑的地方... 哈哈哈哈。


這部猶如史詩般的電影, 看完心中久久無法平復,
那個慘絕的年代, 每個人都要受到多少的艱苦與折磨才得以生存?
又有多少人能像顧曉夢, 坦蕩蕩地留下
"我不怕死,怕的是愛我者不知我為何而死" 這樣的話...
而人性又何其煎熬, 為了自保就得傷害其他人,
忠實和背叛、良知和利誘, 怎麼選擇......

陳國富真的是位厲害的導演, 他的作品總是很容易抓住人的心理,
記得他前一部作品《雙瞳》, 我也是去戲院看的, 而且還是午夜場...
雖然當時看結局有點不知所云,
但中間那些成仙的玄學論調, 同時又用科學的方式去辯證;
一個個可怕的死法, 甚至是道觀那個大屠殺, 看完我整個毛骨悚然...
時隔七年, 他又拍出《風聲》這麼驚心動魄的作品...
只是居然最佳影片和導演都沒有入圍, 怎麼回事啊~~
anyway, 雖然好像幾乎都下檔了
(但它也真的在票房風光了一陣子, 整個行銷手法也很周延),
但還是推薦給大家, 有機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