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的第二個早上,我們又到白沙浮去吃早餐。天氣依然很熱,不過還是很想吃吃當地不同的東西。今天點了水粿和豆花水。水粿其實很像台灣的鹹碗粿,只是它的體積小很多,用小碟子裝,四個一元。吃的時候再上頭加一些菜脯炒成的東西--看起來有點油膩,但實際吃了之後還蠻清爽,和碗粿的口感不太一樣,而上頭的料也特地用植物油炒過,很有健康概念喔。豆花水就是豆漿,我前面說過了。一杯SD$60c。



  吃完早餐我們就回到皇后,等著參加早上的city tour。方式大概是一樣的,先由小巴接我們到總站,再換大型觀光巴士,然後依照順序跑各大景點。基於前一晚在聖陶沙不太好的經驗,我們也沒對它抱太大期待,大概也只能走馬看花吧?下圖是在市區中拍到的一些景點,雖然是城市,不過還是有它美的一面啦!只是我不懂,小小的一個新加坡,怎麼那麼拚命在蓋高樓大廈?因為橫向無法擴張,只好努力向上延伸嗎?

  不過如果大家看到新加坡的住宅,就真的立即體會到它是個地窄人稠的國家。他們曬衣服的方式真是讓我嘖嘖稱奇,每家住戶,不管住多高,都是用一枝鐵桿掛在陽台之「外」,騰空的耶!衣服就套在上面,很神奇,完全不怕飛走或掉下來--不久前我還在報紙上看到多數人覺得新加坡人民水準愈來愈低,其中有一項就是指曬衣服,有的人沒有擰乾就直接曬,水就直接滴到路人!我實在能理解那個情境啊。



  我們第一站是小印度。MOOK:「追溯新加坡的歷史,我們發現這個位於馬來亞半島南端的小國,其實一直過著如同殖民地的歲月,附近的泰國、印度、爪哇,以及遙遠的英國或是日本,都曾經統治過它。」所以新加坡這個城市,發展到如今,雖然日漸國際化,卻還是包含了濃厚的殖民色彩,而小印度則是其中非常有名的一帶。

  來到小印度,不知不覺就有種神祕的氛圍。色彩鮮豔的房舍,賣印度特有的雜貨店(香料、金飾、花環等,而每種花環還有不同的含意),餘煙袅袅線香,還有各式風格獨特的布製品與服飾--現行新加坡空姐穿的制服,這裡也買得到喔!不過因為我們只有半小時的停留時間,加上導遊又沒有帶,幾乎都只在小印度拱廊(Little India Arcade),而那些更有名的竹腳市場、阿都卡夫回教堂和興都廟,都沒逛到,實在有點可惜了。這種行程大概真的只有導覽功能吧?

  另外,如果要在這裡買紀念品的話,像是線香一類的,真的要多加比較,不要老闆開個價你覺得差不多就買了。因為通常老闆都賣得比較高,可以殺價看看,像是小魚要買一組線香啊(很可愛的大象造型香插,數枝線香、一個小香圓椎和小蠟燭),原本老闆賣SD$25,小魚猶豫半天,後來我們時間快到,她問賣20行不行?老闆馬上答應--如果要殺,其實可以再更便宜的。後來我在牛車水,就看到差不多的東西(只是少了圓椎狀的香),六個一套才賣SD$10呢!



  行程接著往南走,我們來到濱海區。去看了兩棵大榴槤--哈哈,不是啦,是濱海藝術中心!它的造型非常特別,圓弧的屋頂刺刺的,像極了榴槤。聽說是新加坡政府用國民玩樂透的收入蓋的,夜晚如果有光,打起來會超級漂亮。至於裡面有些什麼,不太清楚,建築才是它的重點,呵呵。

  藝術中心與新加坡代表性地標魚尾獅公園遙遙相望,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來不及走過去近距離欣賞,這也是覺得小可惜的地方。總覺得魚尾獅公園比藝術中心重要的多,大榴槤遠遠就看得到,但佇立已久,終年守候新加坡的魚尾獅,沒去膜拜怎麼對?

  魚尾獅究竟怎來?相傳西元13世紀時,有一位巴鄰旁王子桑尼拉烏它瑪來此地狩獵,意外發現一種奇特的動物,豔紅的身軀只有胸前雪白,漆黑的頭,體型大小與山羊相同,動作非常靈巧輕盈。王子認為這隻美麗的奇獸是獅子,於是該島便被改稱「Singapura(新加坡拉)」,獅子的梵語爲「Singa」,「Pura」即「城」之意。這也就是大家都稱新加坡為「獅城」的由來,而現今說的Singapore則是後來語言的演化。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加坡 singapore
    全站熱搜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