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大綱

  電視劇《戀愛時代》描寫的是一對二十多歲的離婚夫婦劉恩瑚(孫藝珍飾)和李東振(甘宇成飾),在他倆分手以後,仍然放不下愛情之線的浪漫愛情劇。
 
  劇中的女主人角恩瑚在高中時期當過游泳選手,並曾在比賽中獲過獎。她在體育大學畢業後,在體育中心當教練。偶然的機會在書店裏遇見東振,與他墜入了愛河並且結婚,可是他倆結婚兩年就分手了。男主角東振在書店裏工作,是喜歡看書的人。雖然他是在工作方面很冷靜的一個人,但在戀愛方面卻很軟弱。他們分手後,愛情並沒有結束。他們仍然深愛著對方,互相給對方介紹異性朋友,或者在他們曾經談戀愛時約會的地方見面,干涉各自的私生活,為此爭吵不斷,可是倆人的緣分卻也無法扯斷。

  劇中自由自在、性格很酷的閔賢中(李真旭飾)也愛上了恩瑚,恩瑚失聯多年的同學美妍也偶然來到恩瑚的健身館,氣不過東振對恩瑚的方式,想了歪點子幫恩瑚報復,沒想到卻間接愛上了東振……形成了微妙的多角關係。


■無料心得

  花了幾天的時間將《戀愛時代》看完,我不禁要誠懇地向大家推薦,這真的是部不容錯過的韓劇作品,我到時後甚至是帶著捨不得結束的,某些橋段重覆看了好幾遍,一些經典對白感動地想用紙筆抄起來。因為是改編自日本原著野澤尚的〈戀愛時代〉--他比較著名的日劇作品還有《戀人啊》,所以它不像一般的韓劇,灑狗血的老套劇情、不時不刻都愛得去活來,反而精緻細膩:離婚的男女不斷檢視自己與對方,想重拾過去,卻又口不對心,反?迷失在愛情與感傷中。由於導演和劇組多半是電影出身,所以拍攝上也運用了大量的電影手法,特別是光影的營造,光從劇照和桌布就能感受到光線的不同,別有韻味,在剪輯上畫面的切換及人物的定位,也都有類電影的效果,非常有質感呢!真不曉得我自己在幹嘛,幾個月前我就載在手邊了,結果硬是等到台灣也上映了,我才拿出來看,又是一整個相逢恨晚。

  孫藝珍的電影我看了好幾部,但電視劇卻是第一次(她的《夏日香氣》我也有,只是一忙又是擱在一邊),能連著看十幾集的藝珍,真是一種享受!她實在是很漂亮,我特別喜歡她的眼睛,有一種純真,就算笑得瞇起來,也感覺有點憂傷;雖然有人說恩瑚的髮型略顯老氣,但我覺得還挺好看的!亂得有特色,也有別於她以往清秀溫柔的造型。而恩瑚表面看起來直爽、甚至帶些潑辣,對東振冷嘲熱諷從不嘴軟,但當一個人面對孤獨的時候,心裡的感傷愁悵又是那麼言溢於表。藝珍不虧是本屆亞太影后,《外出》似乎也是沒多少台詞的電影,可見烏哩藝珍真的是演內心戲的橋楚啊!

  在《王的男人》中就領教到甘宇成的演技了,不過兩個角色天差地別,老甘將張生詮釋的粗獷豪邁,換到了現代的李東振,卻又全然地溫文儒雅,雖然稱不上帥氣,不過他的每一個表情都細膩的讓人回味無窮。值得一提的是,有時他的口音會像鴨子一般的粗扁,我想這是他在詮釋角色上的一個用心,雖然不太明白為什麼李東振會需要這樣的聲音,也許是想表現他強裝出來的刻薄吧?但這可能要看下載原音版的才知道,聽說國語配音差很多(笑)

  配角方面,我也不禁要豎個大姆指,劇組真的很會選角。飾演孔醫生的孔烔軫,雖然是個甘草人物,但每次看他流淚或是後面對芝瑚的真心不被當一回事,真奇怪,我總會特別感動,哈哈哈。而且孔醫生真的是個好人啊,雖然從頭到尾都不是他的錯,反而接生了小童讓他每每進產房都會想吐腿軟,他卻極力地想挽回恩瑚和東振的婚姻,真心地為這兩個朋友著想。而扮芝瑚的李荷娜,雖然是新人,但演技卻不同小可啊,這個火星少女搞起笑來也是功力十足,卻不顯得造作,反而因為可愛淘氣的模樣而清新自然,每次和孔醫生一搭一唱常教人捧腹大笑。特別是芝瑚每次為了吃而擺爛或耍小聰明的時候,我特別喜歡他們這對小冤家--後面幾集他們在一起後,孔醫生老要把芝瑚捧上天,雖然肉麻噁心,加上旁人的目光(特別是宥利大姐)真的很發噱。而可能髮型和眼神吧,乍看之下真的有種李荷娜和孫藝珍本人是姐妹的感覺,太像啦!實在佩服劇組挖到李荷娜找她演芝瑚,她可靜可動,亦有幾分姿色,幾番努力將來必也是一顆巨星。(昨天看了資料才知道,她已有另一部作品擔任第一女角的作品《春暖花開的時候》,另外她好像也會和來沅合演《食客》喔!)

  前半段的閔賢中,消失的有點莫名其妙,其實我到後來還是沒很懂他父母的問題在哪;聽說演員李真旭因為此片而紅起來,老實講我沒有很喜歡他的演技,可能還不夠……自然吧?不過看在他那麼帥的份上,就不同他計較了。而後半段的教授鄭秀倫,雖然是善良可愛,卻從頭ㄍㄧㄥ到尾,似乎只有在講堂上在是真正的自己,每每他又臨陣脫逃,我都很想從背後用力給他拍下去:『你給我勇敢一點!』不過他最後能和妻子重修舊好,還讓人挺高興的啦!他們真的才是一對,兩個都超愛ㄍㄧㄥ的。他老婆之前在為難他和恩瑚的時候,我也是很想給她呼巴掌,但演到後面,其實發現她也是個很悲哀的角色。

  李美妍這個辣媽,感覺戲份全被恩素搶去,每次恩素裝出一副大人樣,就覺得好笑。只是美妍也是個可憐的角色,她最後對東振說的一句話,讓我很有感到很悲傷:『你總是這樣,總是那麼親切那麼好,表現得有點喜歡我,可是一接近你又縮進去了。不喜歡就說不喜歡,以為別人會挽留你嗎?我也有自尊心的,為什麼把人弄得這麼悲哀……』當她說出這樣的話,或許我們也感受到她對東振已經死心了。沒多久她便離開,試著過過新的生活。柳慶,我還挺喜歡她的,溫柔嫻淑、善解人意,又燒得一手韓式宮廷料理,難怪恩瑚都要稱她為東振的初戀女神。只是因為對於恩瑚的厚愛,當然還是不希望東振和她在一起--但如此一來,柳慶就真的成了最慘的一個角色了,戀慕著東振那麼多年,好不容易在一起,連婚禮也辦了,卻終是被東振辜負。有一段他們看著《麥迪遜之橋》,兩個人的看法不同,東振覺得可以忍耐,柳慶卻覺得梅莉史翠普應該馬上跟克林伊斯威特遠走……或許那一刻,我們就可以猜到,兩人終無法走下去。東振不斷地問柳慶幸不幸福,也許就是在忍耐,因為他心裡還有恩瑚,或許和柳慶結婚並不完全因為愛,所以他更需要柳慶的回答來確定自己的心意。幸而柳慶還有一個澳洲能讓她遠離這傷心地。

  除了這些要角,還有恩瑚的牧師爸爸,他最後在廣播中喊出恩瑚的名字,多麼讓人感動,也許他早就知道恩瑚打過許多通電話去求助,父女關係必須靠著這樣聯繫,也讓人傷懷。羅宥利算是很中性的角色,她沒有什麼大喜大悲,最好笑的莫過第一次當女服務生的巨變--東振還問她是玩什麼cosplay嗎?馬上招到眾人毒打,哈哈哈。但她一直給恩瑚支持,陪著她一路走來。酒吧老闆從頭到尾只有一句台詞吧?就是柳慶問她海鮮的事,但大家可有從他的眼神中,看出他是同志,同時也曾是黑社會一員?哈哈哈。這些角色在劇中都飽滿有型,個性分明,各占了一席位置,不因戲份多寡而覺得可有可無。他們都有自己的故事,在與東振與恩瑚的交際中,學習勇敢,面對傷痛,重新尋回自己的人生。唯獨我覺得可惜的是,由於東振和恩湖前後各交往了兩個人,使得整部劇有點被分成兩半的感覺,如果不是最後按插了閔賢中和美妍恩素的出現,真的會忘記這兩個人耶!

  此外,這部戲還有許多地方是讓人感到精緻細膩的。像是重覆地出現某些店家,好比去探望小童,兩人便會坐在同一間飯館的同一個位子;和朋友們聚會必是在酒吧裡,中午總是去吃甜甜圈……這是日劇很愛用的模式,戀侶們總有幾個屬於自己的戀愛場域,在《戀愛時代》中也出現了。另外還有為主角設定的一些特質,像是東振每每強辯便會用手指著對方來強化自己的氣勢;像是恩瑚每次害怕便會摸著自己的左胸口,藉由心跳來證明自己活著,還有還有,就是每當兩人離開甜甜圈店,兩人背道而馳,你可以發現就算是恩瑚先走,先回頭看的也總是她,眼神裡的孤寂和傷感,任誰都看得出她對這份感情的懸念。而最讓人反覆咀嚼的就是那些獨白囉,既是內心話,卻也無比貼近生活,偎進我們的心懷。再補充一個,就是在分集上的用心(如果看台灣電視播的可能就不那麼清楚),但是在韓劇十六集的版本中,劇尾最後一集交待的一些事,在下一集的開始會用一些片段更詳細的告訴觀眾,是怎麼發生的?我很喜歡這一點,好像腦中的疑惑被澄清一樣。當然,還有那些恩瑚與東振的共同回憶,散落在全劇之中,而且都不同也都很溫馨,如果是我有這樣的回憶,回想起來也會感到悲傷的吧?

  我是不是話太多了?哈哈哈哈,原諒我,因為《戀愛時代》真的是一部值得大推的好戲,讓人看了笑中帶淚,又不停地反覆思考,兼具深度與質感……真的是不容錯過啊!大家有機會一定要找來看看喔!我的碎唸就寫到這了,延伸閱讀連結了一些更精闢的解說和感想,大家也可以去拜讀一下喔!


■人物翦影



 
■經典語錄






■延伸閱讀

戀愛時代(SBS韓國官方網站)
戀愛時代(緯來中文官方網站)
戀愛時代(國際在線娛樂專題;簡體版)
韓劇社區-戀愛時代

戀愛時代--碎語【96.01.08 了無新意的更新】
Q芳戲劇台
year '83 - 戀愛時代 alone in love
極樂主義:【韓劇】《戀愛時代》系列

戀愛時代精緻桌布下載
戀愛時代BT種子下載(失敗論壇,請先登入或註冊)
戀愛時代clubbox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