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內亞也(澤尻繪理香飾)是個漂亮聰明的15歲女生,各方面都表現得好,特別是她喜愛的籃球,她的表現從不讓人擔心。但在考上東高的那一年,亞也漸漸發現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不對勁,走路走著某一腳就會不聽使喚般地無法移動,讓她常常摔倒!而理應會反射性地去支撐,亞也的手也毫無反應……亞也的媽媽潮香(藥師丸博子飾)發現這異狀,趁著一次受傷的機會,讓亞也去做健康檢查,沒想到水野醫生(藤木直人飾)卻意外地告訴她:亞也得的是小腦脊髓變性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媽媽一直無法接受這事實,也不敢讓亞也知道,她自己查了資料,又詢問了在這個疾病中的權威,她才真的相信亞也得的是小腦脊髓變性症

  媽媽和爸爸(陣則孝內飾)一直不敢讓亞也知道,但亞也卻在醫院裡無意間得知這個病名與徵狀,她上網查詢後,終於也知道了這個事實--沒多久,亞也慢慢地無法再順利行走了,走路總是一擺一擺,遭到許多旁人的異樣眼光,她無法參加班上的活動,必須放棄最愛的籃球社,她時常要麻煩同學的幫助,原本可以順利交往的前輩也因此離開了他……亞也不斷地接受各種突來地打擊,她的身體無預警地消失一些功能,到後來她得依靠輪椅、字寫不好,甚至連說話、進食吞嚥都有困難了,她被迫離開她最愛的東高,進入殘疾人學校。

  亞也能做的事越來越少,但仍想活得有尊嚴,她一直在尋找她生存的意義!雖然一度問著『為什麼是她?』,但亞也不曾退怯,她始終堅強地對抗病魔,她用寫日記來尋找人生的意義,也因為那些日記,刊載於交流月刊上,讓許多患有同樣病狀的人得到了幫助,而這就是亞也最大的心願。

  亞也十五歲發病,二十五歲過世,雖然一生如此短暫,她的故事卻給後人莫大的影響,不斷地不斷地給多我們生命的希望……



  光是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就是多麼讓人應該珍惜的事情……。能夠站在這裡跟大家講這些,我大概流了一公升的眼淚吧?但是我不再害怕了,決定一步一步,找尋屬於我這條路上的光亮。--亞也



  說真的好我久沒有看日劇了,但許多朋友都跟我推薦這部【一公升的眼淚】,我抽空看了,沒想到卻欲罷不能,實在是個悲傷到不行的故事,感人的程度更勝【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從沒有一部日劇能讓我這樣感動,幾乎每集總要一陣哽噎,遇到一些爆點,眼淚更是沒法阻擋地湧出來--

  在【一公升的眼淚】中,不僅僅只是描述亞也患病後如何可憐,而是以小腦萎縮症作為主軸,同時加入了許多元素,刻細膩的描寫,像是池內一家人對待亞也的態度。其中又分幾種層次,像是媽媽全意全意地為亞也付出,就算亞也無力地對自己的病症哭喊,媽媽還是堅強地給亞也希望,沒有任何埋怨過;爸爸平常是個樂觀的人,在亞也面前總愛嬉鬧開些玩笑,期能沖淡悲傷的氣氛,然而每當聽見亞也病情又惡化,他總是忍不住痛哭--也許因為如此,爸爸的哭比其他人都來得催淚。妹妹亞湖是個我行我素的人,卻為了完成姐姐的夢想,而開始用功,考上東高;弟弟一度因為姐姐受到同學的嘲笑,而不想讓亞也去看他的比賽,但被亞湖訓斥一番後,他也懂得反省,爸爸將拳頭握在胸口,問他是不是這裡很痛?他點頭,看得我們也不禁心痛起來。小妹妹年紀還小,她不懂病魔的可怕,但她總是用畫圖來安慰姐姐。從池內一家,雖然是個不算富裕的賣豆腐小店,卻看到了最偉大的親情。

  除了這,日劇免不了要添些愛情。男主角麻生遙斗(錦戶亮飾)因為哥哥的意外死亡,將生死看得很輕,也不想照著父母的心願成為醫生,但遇上亞也那天,對他的人生也開始有了轉變,原本不想考高中的他因為載送亞也,也跟著進了東高,分到同一班又同時成了幹部……頻繁地交集,讓麻生漸漸喜歡上亞也,就算知道她患了病也未曾嫌棄她。在她被放鴿子的時候,代替前輩赴約,在她飽受同學欺負時,替她出聲--但他無奈的是,這些還是不夠!所以他立志成為醫生,他也想和哥哥、亞也一樣,當個能幫助別人的人。其中有一集〈情書〉,亞也去參加老師的婚禮,之後她拿了一封信給麻生,告訴他是情書,夜裡麻生在路上拿出來讀,卻是封分手的信,儘管句句都是說自己與麻生在一起多麼累多麼累,必須一直面對那些夢想,但其實我們都明白,那都是亞也不願擔誤麻生的藉口啊!多讓人心酸。話說,愛情的這一段,並不曾發生在真實的木藤亞也身上,而是亞也的母親為了彌補亞也未曾談過戀愛的遺感,而任性要求編劇加入的--由此也見到一位母親的愛女心切。

  當然,最讓人感動的還是亞也強韌的生命力!在深深的悲傷和絕望之中,亞也以年輕而勇敢的生命正面相迎,雖然總有脆弱無助的時候,但是她從不放棄任何希望,如此痛苦的她,從沒想過輕身,從未放棄昂首眼望前方,一步一步繼續前進--真的是給我們很大的省思與勇氣,如果是我患了這種病,恐怕根本無法承擔那麼多的辛酸吧?亞也死去後心中又浮現了一陣空虛感,彷彿她就是身邊的朋友一樣,像是自己也失去了重要的親人或朋友般。這齣戲最後安排許多接受過亞也的精神感召的人前往她墳前致意,雖然這樣的劇情有點煽情做作,但每每看到這種場面我總忍不住一陣感動。亞也一生雖然短暫,但一分一秒都未曾浪費……我想,亞也的力量已經透過這個故事進駐不少人的心中了吧?


  
  以上說的都是這劇情給我的衝擊,當然,好的劇情免不了要有好的演員來烘托。女主角澤尻繪理香,長的真的娉婷可人,看過的朋友都忘不掉她那可愛的小虎牙吧!雖然與木藤亞也本人有些差距,但也因為加大了落差,賺取了更多人的唏噓嘆息。久未現身的藥師丸博子,將潮香這個母親的角色表現得淋灕盡致,每次和繪理想的對戲,都叫人動容。飾演麻生的傑尼斯成員錦戶亮,雖然我對傑尼斯並沒有太多的好感,也是第一次看他演戲,但覺得他詮釋的不錯,儘管沒有大悲大喜的情節,卻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啊!(雖然可預期他會真的成為醫生,但我還是挺希望看到他最後穿上白袍的模樣--我想可能是還未脫稚氣,沒有說服力吧?)而演水野醫生的藤木直人,大家對他不會太陌生吧?雖然說是客串演出的,串了非常多集;他也是個深受亞也影響的人,他為了治好亞也的病,致力於研究,雖然沒有作何成效,但他從未放棄,亞也的存在讓他更重視自己的選擇。(說到水野醫生,突然想起劇中的一個小bug,就是他第一次去池內家拜訪時,在外頭明明是沒鬍子的,但一進到屋子裡又長出來了--如果手邊有影片的人,可以拿出來比對一下,嘻)

  另外,在這裡澄清一點,小腦萎縮症和漸凍人是不一樣的喔!雖然是極為類似,但還是有些差距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裡。還有啊,【一公升的眼淚】在去年曾拍過電影版(這個故事發生在十餘年前,木藤亞的詩集與故事也發行很久,台灣曾發過兩本,如今都已絕版),而電影版的女主角就是亞也在殘疾人學校時的室友川明日美(大西麻惠),聽說也是詮釋的唯妙唯肖喔--我想這也是這部戲一個小小的用心之處喔。

  anyway,【一公升的眼淚】真的是部值得一看的日劇,如果你太久沒有覺得感動,沒有流過眼淚,真的要看看它,讓亞也的故事也讓你常久固著的心情軟化一下,或許,你會重新找到面對生命的態度。最後,再跟大家推薦一下【一公升的眼淚】中的插曲《粉雪》,也算是亞也和麻生的theme song吧?由日本三人團體REMIOROMEN所主唱,這首歌還當選『2006年版最佳情歌』第一名,真的很好聽,沒聽過的朋友可以點這裡試聽。



  http://wwwz.fujitv.co.jp/tears/index2.html (日劇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GraYFriDaY&category_id=0 (木馬獨自的第四空間)
  http://www.wretch.cc/blog/amy1986&article_id=4147727(一公升的眼淚,最終回)
  http://www.wretch.cc/blog/pclover&article_id=3316763 (咕咕雞的私密話語)
  http://www.oui-blog.com/abuza/archives/008989.html (島人誌業,一公升的眼淚)
  http://over-time.idv.tw/bbs/show.php?num=251641 (向生命的勇者致意)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article_id=5547144 (木藤亞也的心情)
  http://sca.ym.edu.tw/scaweb/ (小腦萎縮症法人協會)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