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再輸給寂寞,也不會轉移目光,這就是我的PRIDE。(村瀨亞樹)

*****

終於把[pride_冰上悍將]看完了...
看完後我最大的感想是,
野島伸司先生似乎寫了一個神話故事。╮(⊙_⊙)╭

雖然之前就聽了大家很推崇這部作品,
不過老實說剛開始看時,我卻覺得挺悶的,
搞不懂這些角色在幹嘛,
也無法融入以halu為首的藍蠍子冰上曲棍球隊...
halu給人的捉摸不定的感覺,
他和亞樹的相識,彼此間的約定彷彿也莫名其妙。

不過,慢慢看下去,當劇情趨於一個穩定的發展,
還是可以發現不少吸引人之處...
換句話說, [pride]的劇情除了用少見的冰上曲棍為主題,
主要劇情並不脫離通俗勵志球員的故事,
以及愛情劇應有的發展,但偏偏這是最符合大眾口味的,
搭配上人氣旺的木村拓哉、竹內結子,以及其他優秀演員,
它自然能留下不錯的收視率...我這麼說可有人反對??

******

●鋒芒畢露的木村拓哉
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木村先生,看過的作品不多,
之前好像就看過[長假]和[HERO]而已吧...
但我覺得他的演技真的沒話說,幾乎是爐火純青的地步了,
雖然我說開始的halu很讓人摸不著頭緒,
但正因這個角色的複雜讓木村給完全呈現出來了,
他心裡的寂寞,不安,弱脆,
偽裝出來的玩世不恭,口是心非,
對感情的堅持,對亞樹日漸深固的愛戀...木村都準確的拿捏;
我想會看[pride]的人有一半是因為他是主角吧?
或許換了別人,這部戲的光芒會削弱許多。

不過我所說的神話也全在halu,
一是冰上女神的傳說,這也是全劇的敗筆,
任何運動都是靠實力和運氣,怎麼會有女神呢?野島想說服誰啊?
我一聽到兵頭教練說出有冰上女神,
就不斷在猜想導演最後會怎麼表達冰上女神?
我以為不過就是安排亞樹在halu最危急的時候出現,
成為替他帶來勇氣或希望的女神...
沒想到居然是halu被撞擊後倒在地方,
而後看到冰裡有個女子上前吻他,賜他力量!! 太誇張!!
二是最後加入NHL,變成當地超強冰上曲棍球的隊員,
就運動員體格,國別來說,這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不過就這點我還能認同,
畢竟它是一齣日本偶像劇,總是不能沒有奇蹟出現,
如果halu是慘敗歸來,
大概會有人漏夜在野島家門口排隊,等著砍他吧?! 哈哈哈

●溫柔婉約的竹內結子
結子在這部作品中和我之前所看的[午餐女王]是截然不同的,
野島伸司把亞樹塑造成一個傳統保守的女人,
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OL,
因為承諾,她在橋上等了夏川兩年...
halu總是把她比喻成封建時代的女人(古代的良家婦女)
而亞樹也是那種為了對方,寧可犧牲自己的女人。

劇裡有一段她和木村的對手戲,是我感觸最深的,
就是在亞樹被夏川誤傷後,一個人戴著帽子,默默地吃飯,
後來halu也進到那家店,
看到她,後來翻起了她的帽子,看到右眼皮的那道傷口;
我想,看見傷口的那一刻,halu的心大概也碎了吧...
那眼皮,是他習慣親吻的地方,卻有了傷疤。
可是亞樹什麼也沒多說,
只是默默地把帽子又戴了起來...
看到她這麼委屈,眼淚都快灑出來了。

此外,當halu遠赴加拿大後,亞樹一個人生活那段,
雖然輕描淡寫,但也讓我覺得很感動...
誰都沒有開口說等待,
但亞樹卻堅強地過日子(看似輕鬆,其實很寂寞的樣子)
對於halu的新聞也不敢多看,但...她卻學了溜冰...
當後來看到她所提的袋子原來裝的是溜冰鞋,心中真是有沸沸然的感動。

噢,我還很喜歡主題曲裡,當halu進球時,
結子雀躍又高興地跳起來的那個表情...(動畫圖檔的第一張)
雖然披頭散髮,什麼形象也不顧的樣子,
但那種笑容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幸福...

PRIDE_冰上悍將
standinghere@blog


●不可多得的配角們
首推阪口憲二,他對於這種熱血男兒的角色似乎已非常拿手;
他所詮釋的堀田大和一角,真是憨到一種可愛的程度!
尤其後半部他因為受傷而開刀,到後來必須告支架撐著做復健,
先前當守門員還得穿那麼一大件球衣護具,
守門員一詞還被日劇翻譯員誤翻成大猩猩,
我真覺得他是本劇最辛苦的角色了,哈哈哈哈

另外像石田百合子(容子)雖然戲份不多,
但不慍不火就是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
兒子阿涉也好可愛,大家對他印象最深的,
大概就是他說兩個盤子是媽媽的胸部那段吧 哈哈!

還有佐藤隆太(真琴,我真不知野島怎麼取名的,這不是女生的名字嗎?
我記得[海灘男孩]裡面廣末涼子也叫真琴macodo耶...)
我覺得他根本是來搞笑的,完全是個甘草人物,
有些動作真是誇張到不行!只要他出現就有笑點...

另外佐藤浩市(兵頭教練),也算是硬底子演員吧?
不過我覺得最奇怪的是...他的眼睛怎麼突然間就看不見了?
前幾幕他還有微弱的視力,但打完決賽他就幾乎是瞎了,
這點好像沒交待的很清楚,害我還錯愕了一下。

******

有網友說野島伸司拼命的想把 Hockey/Pride/Game/Love 這四者結合,
但是未能擦出精彩的火花...
這點我倒是覺得還好,
只是一部戲劇只有11-12集,要兼俱那麼多元素,難免受限,
[pride]能都帶到,在以運動為主的日劇中,也算值得一看了。

對了,這部日劇的主題曲和配樂都超好聽,
主題歌「I was born to love you」,英國華麗搖滾樂團QUEEN主唱,
非常有活力的一首歌,聽完整個精神都振奮起來呢!
收錄在皇后1995年的《MADE IN HEAVEN》,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聽。
而配樂真的也很不錯,
其中有一首,大概算是分離之歌吧...
當夏川出現,亞樹和halu分別在對方家門等候,卻又彼此錯過時,
那背景音樂,配上亞樹頻頻回頭張望,不捨的神情,煞是感人!
後來當夏川和亞樹坦白自己曾愛上別人,而要放亞樹走時,
也響起了那音樂...
真的很好聽喔,只是不知哪還找得到這音樂了(笑)
呵呵,這部日劇就聊到這吧,等你們的回應囉..........maybe!:D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