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 陳淑芬(藍色真的叫寂寞)

  曙色初露,落地窗外躍進一束曦微的晨光,透過窗帘,隱約散發墨綠色的暈影。光的粒子晃舞在莊蘋白晳的臉上,喚醒了熟睡在餐桌上的她。
  五時三十分,一個屬於夏至的早晨,沒有任何一天的白畫比它更早來臨。
  他還沒回來。
  莊蘋拍拍雙頰,伸長手臂打了個呵欠,突然想為他做一頓早餐。雖然邢天堯吃早餐的機會並不多,但他曾誇過她的鮪魚三明治很好吃,她始終沒忘。
  做好決定她便起身往廚房走去,拿出吐司片、蕃茄、鮪魚罐頭等材料後,開始著手料理。
  ……沒想到他竟然徹夜未歸,更沒想到他竟還惦記著那個離他而去的女人。都三年了。當他握住她的手,泛著淚光說「對不起」時,心中一慟,她頓時明白,願來他們耽溺的愛情早已隨著時節的轉換,大肆蒸發,不著痕跡。
  許久,門鎖「喀啦」一聲地被轉了開來,壁鐘上的指針恰好形成一直線,布榖鳥探出頭來,咕咕作響。
  莊蘋聞聲趕緊端起盤子走出去,笑吟吟地看著疲惓的邢天堯,「你回來啦!肚子一定餓了吧?這有鮪魚三明治,你先吃,我再去幫你沖杯牛奶。」
  「謝謝。」
  天堯有些傻愣,或許是真的累了吧?她暗忖,也有點想哭,天堯已經好久沒這樣說話了,好心酸的懷念。
  不過她仍是笑笑地沒回應什麼,轉過身便進了廚房。
  好半晌,牛奶泡好了,丟入一顆方糖,她緩緩遞到他面前。「你的牛奶。」
  「嗯。」他大口大口地咀嚼著手中的三明治,隨後又不怕燙地喝下近半杯溢著微微甜味的牛奶,那與昨夜迥異的孩子氣不禁讓莊蘋看得傻眼,嘴角也自然地劃出一邊美麗的彎弧。
  「怎麼了?這樣盯著我看?」他略帶靦覥地問,被莊蘋看得有些不知所措。
  「你吃東西的樣子好可愛,像一個滿足的天真孩子。」
  「是嗎?」他搔搔頭,無從應答。
  「呵──不逗你了。你先慢慢吃吧,我收拾一下東西。」她離開餐桌,沒再看他,多看一眼就多一分痛。她的直覺也告訴她,他的溫柔是來自一種猶豫,一種難以啟口的猶豫。
  「天堯,這屋子裏應該只有這本日誌、馬克杯,還有Celine Dion的CD是我的吧?」
  幾分鐘後,她在客廳裡朝著猶坐在餐桌前的他問。
  「好像是吧。沒事收那些東西幹嘛?」
  莊蘋的神情瞬間覆上一層空洞黯淡,彷彿有人襲奪了她的靈魂,她垂下眼,悲傷地說:「該離開的時候到了,當然得收。」
  邢天堯杜口木舌,眉峰緊蹙的面顏看不出是逃避抑或歉疚。
  「你前妻還好嗎?」她把東西放入背袋後,沉沉的問。
  「…昨天那個男人甩了她,她酗了大量的酒,哭了一夜,五點多少睡著。」
  「那,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她換個問句。
  他搖頭──
  她吐出一口冗長頹然的嘆息,「我還以為你會記得呢,看來是我猜錯了。今天是我們認識滿三年的日子。」
  他的嘴唇抽搐了一下,露出錯愕的表情,有些窘迫亦復尷尬。
  見他無言,她又說:
  「可惜馬上就要變成分手紀念日了。不過好在今天陽光燦爛,蒼穹蔚藍,是個適合分手的日子。天堯,你知道嗎?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麼讓我們愈來愈遠?或許是我過於奢求、愛得太強烈,才會讓你想逃回她身邊,也可能我只是一種工具,用來填補你這些日子的寂寞,你根本沒有愛過我……」
  說到這她的眼眶早已漾滿了酸楚蒼涼的淚水,而一向不在他面前哭泣的她,為了堅守這個原則,提起背袋就想走。
  邢天堯見狀趕緊過去拉住了她。「我真的曾經用心愛過妳,只是現在──對不起。」他不知該如何解釋感情紊亂的發展,索性又以一句對不起作結。
  「我想她還是愛你的,否則她不會在一個女人最無助的時候想到你。好好找份工作,和她重新生活吧!我一個人會好好的……」
  這回淚水是真的泉湧而下了。氾濫在她靈秀動人的黑瞳中,無法阻遏。
  邢天堯想伸手替她抹去,卻被她輕輕按住。
  「我終於能在你面前哭,就讓它流吧。我知道你不喜歡,也知道我哭的樣子很醜,但這些眼淚至少讓我覺得三年來的付出,有所回收……」伸手摸摸他滿是鬍渣的臉頰,眷戀地看了一眼後,她抱住他;在這短暫的擁抱之後,她將就此與這段感情告別,選擇座落在另一個簡單世界裡。
  「我走了。」她推開門,真的無法再留了。
  淚,依然翻騰。
  「蘋──還是朋友嗎?」
  她點點頭。
  「永遠?」
  她笑了笑,這次不再回應。笑中有淚,淚中有此刻放了手的一切過往,歷歷在目……
  一個屬於分手的早晨,沒有任何一天的寂寞比它更早來臨。

                               《完》


************************************

:D後記


高二時候 寫了一篇超八股的十萬字小說 結果被不同的出版社連三退
放棄了 開始寫短篇小說 這是第一個短篇作品
當時並沒有1998 是為了讓大家知道是那時的作品才加上的:P
不過加上年代 感覺還真有點商業 好像和刺激1995 戀曲1999有什麼關係似的。
 
寫完後投稿到當時的[文字玩家]雜誌 它和[小說族]算同一類刊物
很快被錄取 主編陳健真先生還一度致電給我 可能這篇小說讓他驚訝吧
我記得他的聲音超好聽的 哈哈
他的意思像是要栽培我成為一個小說作家
但無奈我還是一個必須擠大學窄門為課業努力的學生 只有作罷
他只是教我有機會多多投稿
我想當時我會一直寫下去 他的話是我的動力之一吧:D
後來也幾乎履投履中 撈了不少稿費 哈哈哈
偷偷跟你們說 光是"來自邊緣的明信片"就賺了四千五
欸 真是差太多了 實習一個月做的要死要活才八千 過去寫篇文章就四千多!
這什麼世界啊.......

不過現在再讀 感覺自己好像一直在玩文字
當時看了一些席絹 林如是 宋思樵的作品 超注意自己的修辭和用字
反倒是後來寫的東西 看的人和事多了 摻雜了比較多私人的感情
顯得比較真誠...(笑)
但無論如何 這畢竟是我的「成名代表作」
so 你們就別嫌棄地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