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散策-banner

𓇢 主題故事說明


過去對新竹總是停在科技城、美食沙漠這樣的印象,隨著認識一些新竹友人,以及社群媒體的推播,發現新竹已經改變許多。增加不少建築設施,對於古蹟也致力維修翻新,許多文青咖啡店、特色餐廳也陸續開了起來,新舊交錯在這座城市裡融洽地特別明顯,搭配各種活動展覽舉辦,彷彿一下就蓬勃了起來。
新竹城區不大,多數地點也集中車站前後,所以非常適合以步行或搭配腳踏車來探索,既健康也環保。於是有了這「舊城市新風景:文青一日之新竹散步提案」,集結年輕人喜愛的主題,用一天的時間認識新竹的不同面貌,若你也有興趣卻愁著不知如何安排,不妨跟著我們這樣玩喔~



𓇢 行程安排說明


08:30 時樂堂 早餐(1hr)
09:30 新竹市立動物園 (1.5hr)
11:00 春室 / 玻璃工藝博物館 (1hr)
12:00 孔廟 / 新竹公園 (30mins)
12:30 艷麗 Pondok Sunny 南洋料理 (1.5hr)
14:00 老城散策:辛志平校長故居 / 竹塹城迎曦門 / 護城河 / 新竹州圖書館 (1.5hr)
15:30 文青咖啡店 Hidden off (1.5hr)
17:00 或者工藝櫥窗 (30mins)
17:30 赤子 選物店 (2hr)
19:30 東門市場 探索 (30mins)
20:00 特色酒吧 Bar Speakeasy Mini (1.5hr)
21:30 賦歸






𓇢 景點簡介


時樂堂
位於新竹後火車站附近,店鋪小小間的,風格簡約,只賣香各式口味的煎奶油吐司、蛋餅和飲品。
除了煎得酥香、帶一點厚度的蛋餅是受在地朋友喜愛的原因,這也提供部份少見的口味是特別之處,如泡菜豬排、蒜味雞,用層塔加數種菇類醬炒的「九菇娘」,還有北部地區少見的豆漿紅茶。
店家對食材十分講究,做為一天的開始,[時樂堂] 是個挺好的選擇。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17號
電話|0900643745
營業時間|06:30~12:00 (週一公休)

新竹散策-hsinchu-1
新竹散策-hsinchu-2


新竹市立動物園
動物園在新竹火車站後方,穿過新竹公園就可抵達。
這個日治時期就存在的遊園地,變身為動物園後是一代人戶外教學的回憶。 2019 年經改裝整埋後,簡約白色調充滿文青氣息,更受民眾歡迎,動物不再受限於鐵籠,有了更乾淨舒適寬敞的環境,配套設施也更親民。同時一些具有歷史意義的部份,像是現行 2 號入口的歐風大象門、噴水池、黃魚鴞的家... 也被保留了下來。
新竹動物園的成立宗旨和其它不同,除了過往留存下的動物,後期是以收容棄養、繁殖過剩的動物為主,教育孩子珍惜生命,所以這邊的動物並不算豐富。園區範圍也不大,約莫一個半小時左右就能走完,大人小孩都很合適。

地址|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6號
電話|03-522-2194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一公休)
官網|https://zoo-info.hccg.gov.tw/
門票|全票 50 元 優待票 25 元(6歲以上至12歲以下)

新竹散策-hsinchu-3
新竹散策-hsinchu-9
新竹散策-hsinchu-5
新竹散策-hsinchu-6
新竹散策-hsinchu-12
新竹散策-hsinchu-4


台灣昆蟲館 - 新竹館
台灣昆蟲館緊鄰著動物園,是由過去荒廢的中廣播音站改建。展示多種昆蟲生態與標本,另外還有少數魚類、兩棲生物,如蛙、烏龜、鱷魚等,以及最吸睛的水豚寶寶!一個誠意十足的生態教育空間,還免費入場,也不定期有相關體驗課程,非常適合親子同來。

地址|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6號
電話|035610490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公休)
官網|https://taiwan.insectweb.org/
門票|免費入場

新竹散策-hsinchu-15
新竹散策-hsinchu-16
新竹散策-hsinchu-17
新竹散策-hsinchu-18


新竹孔廟
這座孔廟建於清嘉慶 22 年,是第一座由民間捐款的建築物,歷史非常悠久啊。廟前還有個因風水而設的半月型泮池,而廟宇本身亦是古色古香。分設大成殿、櫺星門和東西兩廡,殿內正中祀孔子神位,亞聖及 72 賢分祀左右。不過孔廟最初設於成功里,是民國 47 年才遷建至此,讓孔老先生有個更清幽的環境。
每年教師節,新竹市府都會在此舉辦祭孔大典(大成殿也只有這天才會開放),地方士紳及機關首長均到場觀禮,不只是新竹重要的文化資產,孔廟的存在也為竹塹地區的文教發展也起了正向的作用,堪稱新竹市文教發源地。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89號
電話|035610421
開放時間|08:0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新竹散策-hsinchu-19
新竹散策-hsinchu-20


新竹公園/麗池
新竹公園是新竹市最大的公園,佔地約19萬平方公尺,前面提到動物園、昆蟲館,還有玻工館、氣象站、風livehouse... 都在它的腹地之內,整齊乾淨、樹木林立,是新竹市民休憩運動的最佳去處。
其中最迷人的便是「麗池」,所以新竹公園也稱麗池公園。池中放養錦鯉與鴨鵝,池上有九區橋和涼亭,仿造蘇州庭園,曲曲折折,花木扶疏,景緻迷人。而在湖畔內側有一群日式建築,是日據時代就存在的「湖畔料亭」,當年日本人用來接待高級官商的社交場所... 國民政府來台後,一度成為空軍眷舍,直至民國 88 年眷村改建,原址整修後重現日式庭園景觀。現在是幾間日式料理餐廳在經營。春天的時候湖畔還會開滿粉嫩的河津櫻,真的會有種置身日本的感覺喔!


新竹散策-hsinchu-22
新竹散策-hsinchu-24
新竹散策-hsinchu-26


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
春室是新竹有名的玻璃製業,這裡是一間咖啡廳結合玻璃工藝的概念空間。一樓可以體驗口吹玻璃工坊,二樓是在地品牌展售空間,三樓 The POOL 則是咖啡廳。清水模結合玻璃和白色框架,整面的窗導入大量採光,充滿透通感。
The POOL 供應的聯名咖啡和甜點,表現不俗。空間內不定期有展覽,也可免費參觀。

旁邊還有一座的「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若對玻璃藝術品感興趣的人,時間允許的話可一同參觀。有常態展和不定期的特展,門票 50 元。

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一段2號
電話|035389187
營業時間|10:00-17:00 (週一公休)
官網|https://www.glasspoolstore.com/

新竹散策-hsinchu-30
新竹散策-hsinchu-31
新竹散策-hsinchu-32
新竹散策-hsinchu-33
新竹散策-hsinchu-34
新竹散策-hsinchu-29


艷麗Pondok Sunny
[艷麗 Pondok Sunny] 主打南洋料理,原本開在香山偏僻的小地方,可能因為太受歡迎而搬遷至後站。主人家是新加坡外婆、印尼媽媽、台灣女兒... 三代傳承,風味絕對正統。用餐環境使用大量圖騰、面具和竹編燈罩等,彷彿置身南洋。
招牌薑黃雞腿鮮嫩多汁,巴東牛肉香料十足... 同時提供多款南洋風味甜點,香蘭戚風淡淡的芋香,風味迷人,繽紛的娘惹糕更是桌桌必點,或是做為伴手也十足體面。

地址|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2號
電話|0965356956
營業時間|11:30–20:30 (週二店休)

新竹散策-hsinchu-40
新竹散策-hsinchu-41
新竹散策-hsinchu-42
新竹散策-hsinchu-44


老城散策 - 辛志平校長故居
新竹車站前屬舊城區,隨處可見新竹曾經的歷史風華與人文生活樣貎,精華主要落在圓環竹塹城迎曦門以北的護城河公園,及東門市場周圍:州圖、美術館、大同 108 再生基地、新州屋、市政府... 距離都不遠,很適合用一種散策的方式,按圖索驥。

從東大路跨過鐵道上的天橋至前站,首先來到了市定古蹟 [辛志平校長故居]。紀念前新竹中學辛志平校長,清廉簡樸,以身作則,提倡通材全人教育、德智體群並重的理念,教導出許多優秀的孩子。故居前棟是日式木造宿舍,保留大致樣貌,可免費入內參觀。後棟則改建成餐酒館,旁邊還有小小間的咖啡店,氛圍舒適。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電話|035220351
開放時間|09:00–17:00 (週一公休)

新竹散策-hsinchu-51
新竹散策-hsinchu-46
新竹散策-hsinchu-47
新竹散策-hsinchu-48


老城散策 - 新竹州圖書館
建於日治時期,已有 97 年歷史的新竹州圖書館,曾經因私人產權而塵封 36 年,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爭取預算修復,才又重新開放,這並不容易呀。
州圖由建築師宇敷赳夫設計,拱形入口最先入眼,突出門廊和超寬的門柱,彰顯入口意象,磚形條紋加上泥塑洗石裝飾的牆面、室內高窗採光極佳,非常適合各式主題的展覽。
近期正好有個名為 「管 From here to anywhere」的選書選物特展,螢光黃的水管穿梭在州圖裡外,將「傳輸」的意象具體化,創造一個衝突卻又熟悉的內容體驗。

地址|新竹市東區文化街8號
開放時間|10:00-17:00 (週一休館}

新竹散策-hsinchu-57
新竹散策-hsinchu-54
新竹散策-hsinchu-56


老城散策 - 護城河親水公園
州圖前就是護城河親水公園,雖然已喪失防禦功能,但在市府結合歷史和休閒,打造出綠洲似的環境,青枝綠葉,流水潺潺,還有幾處階梯廣場可借戶外表演,真的是不輸首爾清溪川喔!

新竹散策-hsinchu-58
新竹散策-hsinchu-59


老城散策 - 竹塹城迎曦門
再往前走就是竹塹城迎曦門,是過去古城唯一被保留下來的東門,又稱迎曦東門城,是新竹文化的象徵地標。拱型的門洞是由泉州白石砌成的,城樓與壕溝皆為重檐歇山式的建築,現經評定為國家二級古蹟。可以透過地下道通往圓環中間的「新竹之心」廣場,除了展示依傳統工法建構的石材橋墩 "船首石",也不定時有活動。

新竹散策-hsinchu-63
新竹散策-hsinchu-61
新竹散策-hsinchu-64


Hidden Off
走累了,找個地方喝下午茶吧!新竹這幾年的咖啡甜點店,雨後春筍般地開設,如塔派專賣店《一百種味道》、以肉桂捲聞名的《吉十咖啡》、以戚風蛋糕打響名號的《階段甜點》... 每間都別具特色和質感。其中隱身大遠百附近小巷內、走日系文青風格的 [Hidden Off] 是小編私心推薦。
[Hidden Off] 保留了老房子本身原有的格局,復古擺件和花材雜貨,美得讓人一眼愛上。一樓二樓都有用餐區,每次去都可能被帶到不同的空間,意外有一種期待感。而這裡不只甜點,也有提供多款早午餐,每天出爐的麵包也是這裡的熱門品項。
招牌甜點「微笑捲毛」,查理布朗的造型十分吸睛,原味戚風中心灌滿焦糖卡士達,再抹上鮮奶油香緹,清爽不甜膩;季節限定的草莓小山園抹茶戚風,兩種層次的抹茶味加上鮮甜草莓,冬季必吃!飲品表現也在水準之上,絕對值得一訪。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電話|035220351
開放時間|09:00–17:00 (週一公休)

新竹散策-hsinchu-66
新竹散策-hsinchu-68
新竹散策-hsinchu-70
新竹散策-hsinchu-71
新竹散策-hsinchu-72


或者工藝櫥窗
「或者」是新竹在地品牌鴻梅文創所打造的人文美學品牌,經營項目非常多元,如書店、餐飲、展場、選品、文旅等等。或者工藝櫥窗台灣少見的工藝主題商店,也是他們進入新竹市舊城區的第一個據點。透過不同的空間場域的主題陳設,導入工藝的故事與作品,讓消費者親自感受,跳脫工藝品既有的框架與認知,體現生活美學。

地址|新竹市中央路75號
電話| 03-5220500
營業時間|10:30-18:30 (週二三四公休)

新竹散策-hsinchu-73
新竹散策-hsinchu-74
新竹散策-hsinchu-75
新竹散策-hsinchu-76


赤子 justkid
喜歡選物店的朋友,[赤子 justkid] 會讓你愛不釋手。過去在中正台商圈小有名氣,不久前搬到附近密巷的三層樓老屋裡,帶著一點歲月斑駁的老房,風味十足。
店裡大量的玩具公仔、整排扭蛋機,樓上樓下各有幾個攤位販售著個人文創小物或是古著。新舊交融的感受在這裡感受特別明顯。店裡不定時舉辦迷你市集或展覽,如近期在三樓就有「臺灣探誌郎-《貢丸湯》八周年暨全臺地方誌編輯展」,《貢丸湯》是專門介紹新竹的地方誌,在此展出完全理所當然。
赤子也提供飲品和餐點,有趣的是還是油飯、乾麵這類傳統小食,若時間搭上不妨在此享用,店主人也十分親切好客,是相當有溫度的所在啊。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前街55號
電話|0972 729 669
營業時間|13:30–20:30 (週一店休)

新竹散策-hsinchu-89
新竹散策-hsinchu-80
新竹散策-hsinchu-85
新竹散策-hsinchu-86
新竹散策-hsinchu-78
新竹散策-hsinchu-87
新竹散策-hsinchu-84


東門市場
擁有百年歷史的東門市場,過去是台灣最大的傳統市場,一度沒落蕭條,近年因市府的改建活化與推廣,除了一樓有各種小吃美食和異國料理,二三樓也陸續進駐不少年輕人,設立個人風格小店,愈晚愈熱鬧,也慢慢成為文青們的打卡景點。可以來此用餐,或是單純走走也不錯,許多角落都能拍出風格照~

地址|新竹市東區大同路86號

新竹散策-hsinchu-94
新竹散策-hsinchu-90
新竹散策-hsinchu-91
新竹散策-hsinchu-93
新竹散策-hsinchu-95


Bar Speakeasy Mini
一整天的新竹走跳,若覺得意猶未盡又想 chill 一下,不妨用東門市場二樓裡的小酒館 [Bar Speakeasy Mini] 為文青一日旅行畫下句點。
[Bar Speakeasy] 在新竹本就是小有名氣的酒吧,這是第二間分店。充滿竹塹魂的小酒館,不只整個空間很台式復古,連調酒也用了大量的新竹特色元素:彈珠汽水、花生醬、鳳梨冰、水潤餅、貢丸湯... 充滿趣味而令人好奇!除了特色調酒會隨季節更換,想喝經典款也是難不倒調酒師的。但記得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喔!

地址|新竹市東區大同路86號 東門市場二樓2055號
營業時間|18:00-02:00

新竹散策-hsinchu-101
新竹散策-hsinchu-96
新竹散策-hsinchu-97
新竹散策-hsinchu-99




𓇢 交通方式


全程可步行完成,或部份搭配 YouBike 移動。



𓇢 實際經費預算表


* [早餐] $60
* 新竹動物園 門票 $50
* 玻璃工藝博物館 門票 $50
* [午餐] 艷麗 Pondok Sunny 南洋料理 $300
* YouBike $20
* [午茶] 飲料蛋糕 $200
* [晚餐] 赤子 or 東門市場 $200
* 酒吧 $300
* 交通費:台鐵新竹來回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