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廚菜館_banner

二月份的聚會我們排的時間比較早,
所以過年前就在看餐廳,
朋友突然丟來一句:「要不要吃宋廚?」
[宋廚菜館] 在台北也相當有名,以北京烤鴨聞名,
2018、2019 連兩年都拿下米其林必比登推介餐廳,
很多人都反應超難訂位,
所以我心想,能去吃當然是好,但訂得到嗎?
怎知,不曉得是否因為平日,還是武漢肺炎的效應已經開始,
朋友居然一通電話就訂到了,意外順利啊!

結果我們用餐當天真的是沒什麼人,
整個晚上,連同我們也就三桌而已啊~~~ 囧


//////


宋廚菜館_01


[宋廚菜館] 位於捷運市政府站 1 號出口旁的巷子裡,
其實已經經過非常多次了,
前不久也才來這裡的 [Range Bistrokaya] 餐酒館 吃飯呢!這家讚的喔!

在台北要吃烤鴨,通常第一直覺會想到 [龍都酒樓],
[龍都] 我也就吃了至少三次~
但其實 [宋廚菜館] 的名氣並不亞於 [龍都],
還有「北宋廚南龍都」這樣的說法 (但台北就那麼大還分什麼南北啦!
只不過 [龍都] 賣的是廣式片皮鴨,
[宋廚] 則是北京烤鴨。

兩種鴨看起來都一樣,吃法也差不多,
都是沾甜麵醬,連同蔥段用餅包著一起入口。
但做法略有差異,
廣式片皮鴨從鴨的肚腹開洞,
清理內臟後填入八角、紅蔥頭、薑片等多種香料去乾烤,
吃起來會有香料的香氣;
北京烤鴨則從腋下開小洞,不填料而是灌風或高湯讓身形飽滿,
再淋上麥芽糖水,風乾再烤,
口感是軟嫩多汁,比較吃得到鴨肉原味,皮帶一點甜脆。


而 [宋廚菜館] 的前身叫 [全聚德],
但並不是那個在北京有名的烤鴨老店來台開的分店,
只是剛好因為也是賣烤鴨就用了一樣的名字,
結果名聲太響亮,
還驚動了總店的人來台考察,
傳聞他們也想在台灣開分店,所以要求不能用一樣的名稱。
怎知考察團吃了這裡的烤鴨後,立刻改問老闆要不要加盟...
可見這裡烤鴨水準之夠!
結果台灣老闆很有骨氣的拒絕邀請,之後也就將店名改為 [宋廚菜館],
很是教人激賞啊!


//////


宋廚菜館_02
宋廚菜館_03


[宋廚] 的菜單就是很傳統的北方中式餐館,
各種肉類料理、豆腐蔬菜、還有火鍋和一些麵食...
有一些地方菜色真的也是一般餐館吃不到的。

而若想來這裡吃烤鴨,
記得在訂位時就先預訂,目前烤鴨一隻 1400 元。
原本只要 1200 元,但好像米其林加冕後就漲了,
不過比起龍都一隻要 1680 元,還是便宜一些啊!
另外還有一些菜,也要先預訂,
比如紅燒牛尾、韮菜盒子、炸黃魚、天津熬魚... 等等
訂位人員應該也會一併提醒啦。


松柏長青
這道是店家招待的菜,好像是每桌都會有的。
是道涼菜(但為何取這名字我實在不解
主要就是涼拌的大白菜心,還加了一些花生碎,
清脆爽口,醬汁鹹中帶一點醋酸,吃起來還蠻開胃的喔~

宋廚菜館_05


北平烤鴨
如果你們人還沒到齊,店家會先跟你確認是否要上烤鴨~
畢竟是這裡的重頭戲啊!

接著就會有師傅推著推車出來,在一旁現場片鴨。
先將脆口的鴨皮片下來,接著是片鴨肉,
力道必須拿捏得宜,
瞧那隻烤鴨還冒著騰騰白煙呢,想必是非常燙手的,
還得迅速,是需要一番真功夫啊!

宋廚菜館_07
宋廚菜館_08
宋廚菜館_10


隨著服務人員就會把蔥段、甜麵醬、和自餅皮送上桌。
甜麵醬是一整盤的欸,超闊氣,
但吃起來比一般吃到的沒那麼甜,鹹味多一點~
蔥段頭尾還剪得很花俏呢!
(但我覺得都包起來好像也沒必要啦 XD)
而餅皮比起一般的也厚一點,蠻有嚼勁的,吃起來很有口感。

烤鴨就不用說了,真的是皮脆肉多汁,
包起來,或是沾點甜麵醬或單吃,都好吃~
真的是蠻值得一嚐的。

宋廚菜館_09
宋廚菜館_15
宋廚菜館_16


兩張皮
兩張皮是北方的特色菜,也是道涼菜,
裡面有綠豆粉皮和蛋皮,因而得名。
不過在中國其實他們好像都叫東北大拉皮或肉絲大拉皮.... (到底要拉到哪裡去!!)
除此之外,還有黃瓜、火腿、香菇,切成絲,整個挺喜氣的,
再配上蒜泥和胡麻醬... 拌勻之後就可以吃了!
也算是個開胃菜吧,
但胡麻醬的味道蠻重的,蠻有一種吃涼麵的感覺就是了 XD

宋廚菜館_11


生菜蝦鬆
這蝦鬆好吃!
真材實料不知用了多少蝦子去處理的,
同時加了薑蒜仁,似是還有一點荸薺的脆口,
炒得很乾爽,確實有「鬆」,
調味也恰恰好,不論是用生菜包起來,或直接挖一匙入碗,都不錯!
但若是能再添些油條,我覺得會更棒~

宋廚菜館_31


鍋塌豆腐
看起來很普通的一道豆腐,但其實也是道功夫菜。
傳統板豆腐裹蛋漿,再小火煎到金黃,
要能保持完整不破就需要一點實力了....
而之所以為「鍋塌」是因為北方人都把沾過蛋液的豆腐這樣稱呼。
豆腐表面有一些點點,
聽說那是曬乾的蝦卵... 加了一些風味。
我吃是覺得還 OK,雖然很功夫,但口感就家常的 XD
朋友們是覺得不太喜歡,
不知為何外皮有種說不出來的酸味?(難道是蝦卵所致?

宋廚菜館_13


酸白菜牛肉炒粉
店員特別推薦的酸白菜炒粉,也是北方菜色。
菜單上是用羊肉,
但我們有朋友不吃羊,就換成了牛肉。
整個就是濕潤版的螞蟻上樹啊~
對於這道菜唯一的印象是,真的,很酸!

宋廚菜館_18


宮保雞丁
這盤宮保雞丁真的沒在客氣,大紅袍用了一大堆!
我揀了一塊雞丁,
雞肉很嫩口,
但不出三秒,辣味立刻在嘴巴散開來,
不能吃辣的人不要輕易嚐試。

宋廚菜館_21


九層塔烘蛋
我不確定菜單上是否有這道,
但店員問我們要不要再來個蛋料理,
朋友問了句「那有九層塔烘蛋嗎?」(他非常熱愛
店員說也可以做,我們就點了。
蠻實在的一盤九層塔烘蛋,很大一片,九層塔也不少,
外皮煎的酥酥脆脆,好吃!

宋廚菜館_24


炸丸子
其實我不太理解為什麼炸丸子能獨當一面?
它不是應該出現在火鍋配料,或再加工處理的嗎?
這炸丸子味道是不錯,
夠 Q 彈,也還保有一點肉汁,
旁邊提供了椒鹽似是沾著就可以吃。
但我還是覺得單吃有點無趣...

宋廚菜館_25


清炸肥腸
[宋廚] 的肥腸處理的極好,得到我們一致稱讚!
外表炸得十分酥脆,
入口也沒有嚼不爛的窘境,而且完全沒有怪味道,清得很乾淨!
沾一點椒鹽就好吃 (但為什麼炸丸子就不行,你說看看啊~~(哈哈哈哈

不過這裡的九轉肥腸好像更有名,
是加了醬去煲煮的,
但沒辦法吃那麼肥腸,熱量可怕啊,只待有機會再訪。

宋廚菜館_27


蔥油餅
蔥油餅是一份兩張,
光看照片就知道這表皮煎得多麼金黃酥脆,
裡面則滿滿的青蔥,
才賣60 元,堪稱本日 C/P 值最高。

宋廚菜館_19


韮菜盒(需預訂)
還有另一個小點,韮菜盒,
這個是需要先預訂的,一份就是 10 個 300 元。
我不曉得是因為製作麻煩,或者無法存放都是現做才需要預訂,
但我們多數都沒有很喜歡這韮菜盒。

和平常吃到的韮菜盒很不一樣,
看白白的表面就知道了,
應該是用乾烙,而不是用油煎的...
但我看別人的食記,都像是用油煎的,不曉得是換了做法還是...?
表皮吃起來粉粉的,而不是酥感,讓我覺得有點扣分。

而裡面的韮菜很多,冬粉一點,
調味偏清淡一些,
也沒有豆干什麼有的沒的... 力道稍嫌不足。
總之就是整個黑人問號,到底哪點值得先預訂了?
但也有可能我本來也就不是很愛韮菜的人、不懂欣賞吧?

宋廚菜館_22


紅燒牛尾(需預訂)
色澤油亮紅燒牛尾,意外的讓人驚豔。
帶皮而充滿的膠質的牛尾,根本像在吃燉豬腳,
輕輕鬆鬆就骨肉分離、入口即化,
滋味甘醇鹹香,又不會過於膩口。
周圍一圈芥菜,沾附到紅燒醬汁,一樣美味有層次。

宋廚菜館_28


炒鴨骨
最後是我們加了 100 元做烤鴨二吃的炒鴨骨。
用的就是片完的鴨架,
剁塊後油炸,再加上九層塔和醬料爆炒。
味道還不錯,但幾乎都是骨頭,沒什麼肉了,
就是一個吃味道,光吸那些骨頭也是蠻累的,
比較適合下酒配著吃,
但若是要當一道菜,我覺得是可以省下這 100 元了。

我看有人寫二吃是細鴨肉炒銀芽(但份量很少),
還有人是煮酸菜湯...
但目前不知是還有沒有,若想改做這些可以詢問店員。
比起來我還是喜歡 [龍都] 的二吃可以煮粥啊~
最後來碗充滿鴨肉香的濃粥真是會讓人回味無窮呢!

宋廚菜館_29


//////


以上就是我們在 [宋廚菜館] 吃的內容。
整體感覺就是不錯吃,但少了點驚豔感;
沒有到每一道都讓人喜歡,
但光是來這裡吃烤鴨就很值回票價了~
我想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應該有絕大部份是給烤鴨的吧?哈哈哈
個人感受啦,
或者也是我還沒感受到北方菜的魅力,大家就當作參考囉!
也希望大家可以像我們一樣順利訂到位啊!

宋廚菜館_32


宋廚菜館(原全聚德)
地址 ▸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15巷14號 (MRT市政府站 1 號出口)
電話 ▸ 02 2764 4788
營業時間 ▸ 11:30-14:30 / 17:30-21:00 (每周日公休)
--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