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旅行

✚ 九口人的家族旅行
上次的家族旅行是 2010 年底的京都大阪行,
這次因為老妹自懷孕時就很想去日本玩,
生完又忙著顧小孩,
好不容易等到小馬吉七、八個月大, 比較穩定可以帶出門了,
她又興趣出國的念頭(否則若是第二胎報到, 她又出不去了)
想説也好久沒跟爸媽出門了, 就乾脆來個家族旅行好了...

地點我們鎖定九州和北海道,
雖然因為距離關係, 北海道貴了不少, 但北海道畢竟還是比較有名啊~~
九州對台灣好像還是比較新的區塊,
你問我九州可以去哪我還真一時説不出來呢!
而北海道那麼遙遠, 若是不跟家人一起去,
我還真沒把握會有機會去自助呢...
後來阿姨聽到我們要去北海道,
她也説要一起去, 於是我們一家三口(老弟因為請假不易興趣也不大又缺席了)
加上妹妹一家, 還有阿姨姨丈和小姪子,
七大二小還真是個不小的陣仗...

原是想在四月底五月初去, 順便給老媽當個母親節禮物,
幸運一點説不定還趕得上櫻花季,
但母親節那天正好是表妹的婚禮,
爸媽希望那之後再去, 只好押在五月中下旬;
我們從三月初就開始看旅行社行程,
一度想説是否自助,
但爸媽都是按表操課的人, 時間就要吃飯睡覺很規律的人,
加上這次還有小 baby 同行, 自助肯定是自找苦吃啊哈哈哈哈哈

▾ 小表姪家維和外娚小馬吉
嬰兒4
▾ 小馬吉超可愛, 誰看到都想給他抱一下
嬰兒3


✚ 選擇旅行社&行程
幾間日本團評價還不錯的旅行社都看過,
其實都大同小異, 就差在價格和出發日期...
上次京阪我們是跟山富的團, 吃好住好印象還不錯,
所以開始也找山富,
雖然有中意的行程, 但山富搭配的都是復興航空, 太可怕了!
連續幾次事件真的讓人不敢搭復興的飛機, 索性就放棄山富,
後來朋友説可樂旅遊在日本線也是相當受好評, 價位也算中等十分搶手,
確實, 原本我們看上月中的一團,
本來還沒幾個人, 隔天就立馬滿團, 疑似被包團了...
最後決定的是 5/24~29 五天四夜早去午回搭配華航的行程:
北海道戀人~函館百萬夜景、小樽運河旅情、賞味溫泉香五日

費用是 32900, 大家聽到都說貴,
但在同期的方案中它算是最便宜的了!
也許其它旅行社還有更低價的, 但跟團這事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後來導遊說因為我們有三天都住溫泉飯店,
所以價格會比其它家高一點,
不然若都住一般飯店理當是不用那麼多錢的。

而這個行程是由新千歲機場進出,
原本也有想看函館進/新千歲出這種雙點進出的行程,
這樣可以省一點拉車時間,
但價格也就相對高一點,
再者當時都是新千歲進函館出, 人説函館機場很小很無聊, 也就沒考慮了...
後來實際走完覺得也還好啦,
最長的拉車時間約莫就是兩個小時左右 (約莫昭和新山到定山溪溫泉),
跟團每天大概都六點半就起床, 到後面其實都有點疲倦,
能在車上補個小眠也是很不錯的哈哈!

▾ 新千歲機場國際線
新千歲2
▾ 新千歲機場入境大廳
新千歲1
▾ 新千歲機場華航櫃台, 因為早到整個好空曠
新千歲3
▾ 新千歲機場登機處, 週遭還有免稅店
新千歲5


✚ 親辦護照
不過也不是報名完就沒事,
護照也是一大麻煩
因為兩個小小孩都沒有護照, 而老媽的又過期,
本想托可樂代辦,
但現在一本的代辦費已經漲到300 了 (我印象中以前只要 200 啊)
然後小小孩要護照還得先到戶政事務所辦人別確認,
又要將身份證、戶口名簿正本等等交給旅行社...
家人都楊梅, 寄來寄去也十分麻煩不保險,
最後乾脆決定自己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誰教就我一個在台北上班呢? 也不想讓旅行社賺那麼多代辦費啊哈哈哈)
因為一次要辦三本怕花很多時間,
還一度請了半天假, 結果一早去約莫 20 分鐘就完成了哈哈哈
後來繳交護照時, 發現姨丈的護照期限不到半年, 也必須重辦,
我就利用中午用餐時間去辦了...
但跑了兩次外交部説真的也是蠻累的!

然後我這也才知, 原來只有親屬才能代辦,
若是朋友關係, 就算有委任書和證件, 也是無法的...
而親屬必須要能提出證明,
像我在幫姨丈代辦時,
櫃台小姐問我怎麼證明他是你姨丈, 我差點剉賽!
替代役在檢查文件時(檢查ok才領號碼牌)是跟我,
需要老媽和阿姨的身份證, 但可以事後補,
不過到了櫃台, 小姐問我老媽和阿姨有沒有辦過護照,
她直接幫我調了兩個人的資料, 核對後印出就算是證明了...
幸好這樣解決了, 不然要我再跑第三次我真的會崩潰哈哈哈


✚ 帶嬰兒出國
而這次老妹帶了小馬吉一起去玩,
還特別研究了一下帶小 baby 出國有沒有什麼權益或規定。
滿 14 天~未滿 2 足歲稱為嬰兒, 2~14 歲則是兒童,
跟團的話會有不同的報價,
可樂的嬰兒價是 3850 , 也算是比較便宜的一家;
兒童則要看占不占床,
但若是 4 歲以下的不占床兒童會有較多折扣 (視團費再便宜數千元)...
小姪子家維在旅行期中剛好滿4歲, 完全比照大人價,
真是有點不 luck 呢哈哈哈哈

在搭飛機方面,
因為老妹說航空公司可以提供嬰兒掛籃 (承重10公斤),
所以也特別詢問了旅行社...
業務是說會幫我們註明,
但因為一台班機能夠掛籃子的也就中間前排那幾個座位,
能否申請到還得看是否有其它乘客有相同需求...
如果是自行訂票可以在訂位時就提出申請。
幸好我們的領隊/導遊還蠻給力的,
很早就處理好機位,
來回都順利地幫老妹妹婿安排到最前排的位子!
不僅有嬰兒掛籃, 還提供了一組 baby food、
寶貝天使 L 尿布兩片、拋棄式圍兜兜, 外加一台華航的小巴士玩具車。

在找資料時, 感覺這方面的資訊不是太多人寫
(好啦, 可能我跟媽媽寶寶的世界也不太熟...)
所以這裡特別寫一下,
希望對搜尋到這裡, 要帶嬰兒出國的新手爸媽們有點幫助 :)

▾ 嬰兒掛籃長這樣, 小馬吉一上機就睡得超熟
嬰兒1
▾ 華航送的 baby food
嬰兒2


✚ 遇到好導遊
説到領隊/導遊, 我就不得不稱讚一下我們這次的導遊李美燕小姐!
她是在日本線跑了 20 年的資深導遊,
經驗非常豐富, 什麼狀況她都遇過...
而我們這個團就多達 39 人, 很大一團!
有家族有姐妹淘有小情侶, 還有一個人來的 (我覺得他好厲害, 換成我, 一個人根本無法跟團啊~)
有會跑來跑去的小孩和 baby (都是我們家出的哈哈)
有柱枴杖的老人家,
還有坐輪椅、上下都需要的家人揹或找無障礙坡道的... 她都處理得好好,
像是在分房間或排機位都可以感受到她的用心,
她都會儘量讓一個家族能住/坐在同一區, 小姪子也不時會有小禮物,
而且美燕姐真的超會聊,
聊北海道地理歷史, 聊日本文化, 延伸到她的生活與帶團經驗...
有一段路比較長, 開了兩個小時,
車上的人交替著一批醒一批睡, 但足足講了兩個小時都沒有停嘴,
因為日本的遊覽車並不能看影片或唱卡啦 ok,
她説如果她不講, 那大家肯定是非常無聊的!

而資深導遊似乎有調整菜單的權利,
美燕姐替我們安排的菜色似乎也都比其它桌好一些...
比較可怕的是, 她也非常會推薦商品, 東西一被她介紹, 都會很想入手~~
行程中只有安排一間"光伸免稅店", 這算是跟團必備的行程,
期間她也會帶我們去一些她比較熟的店鋪,
像是大沼公園的水果店、函館朝市的現烤海鮮、
貍小路的土產和藥妝店 (說是滿額可以拿護照退稅, 不滿也有5%優惠的店)...
雖然免不了還是會覺得導遊多少都有一些油水可抽, 長輩尤其這麼認為啊!
但這是旅行社的利潤之一, 只要價錢是你能接受的, 倒也無可厚非,
這裡並不會強迫人買, 一切都隨個人意思囉...

一些比較熱門, 大家都想買的商品,
像是磁力貼或一般土產買不到的食品 (像是干貝糖和芝麻巧克力都只有光伸才有),
美燕姐也會幫大家統一訂購, 再送到飯店或機場再分給大家,
她也會告訴你什麼東西哪裡便宜,
或後面還有不要急著買, 尤其海鮮或巧克力需要冷藏的東西;
像是在昆布館看到薯條三兄弟, 她就告訴大家可以買,
是一般定價, 但薯條三兄弟是北海道最熱門的商品, 你現在不買不保證之後會有,
結果沒三分鐘架上就被大家掃光了很誇張餒
萬一帶的錢花光了, 還可以用台幣跟她換, 或先借回台灣再匯哈哈哈

anyway, 不談當導遊究竟有多少利潤,
但至少美燕姐的表現是被稱讚的,
你提出的問題,
你事先查了什麼東西想買的, 她都會盡量幫忙或給予指示...
大家也都好喜歡她, 是那種會想再跟她出去的導遊欸!
每天台幣 250 元的小費(部份歸給司機) 付得很心甘情願!

▾ 只要一上車, 美燕姐就開始講不停
美燕1
▾ 在函館朝市時, 美燕姐和我們家人聊天
美燕2


✚ 又一次搭華航
華航的航班是 8:40 出發, 算是中間值,
不必三更半夜爬起來, 天未明就趕著到機場...
復興最早七點多就飛, 長榮算是比較理想的九點多, 但搭的行程也比較高價。
而出國那麼多次, 一直覺得搭早班飛機是最折騰人的,
要提早兩小時到,
出關後若不逛免稅店就整個超級無聊... 感覺好浪費時間;
不過出發那天, 我們約莫 6:30 到機場, 滿滿都是人!
我們這架波音 747 就有將近 400 人,
光是掛行李就排了快一個小時,
害我本來還想去一下中華電信櫃台開通漫遊的, 根本都沒啥時間,
(用電話申請後才知原來我的漫遊功能沒開, 要事先傳真或臨櫃雙證件開通)
最後就放棄, 過了五天沒有網路的生活哈哈
後來想想也好啦, 畢竟是全家出遊,
家裡都沒人在, 還是不要太高調的好...

▾ 去程的華航飛機餐, 感覺有進步一點喔!
華航飛機餐


好啦, 一連串寫下來還真不少拉哩拉雜的,
都是這次旅行的一部份, 還是需要記錄一下~
很多枝微末節真的還沒什麼人寫,
請了估狗大神還是一知半解的,
寫出來也許可以幫到需要的人..
而先把這些寫完, 後面就可以好好介紹行程內容啦是不是!!
大家敬請期待啦!!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