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jpg
看完日劇 [年輕人們2014] 後,
因為很喜歡滿島光, 她相當擅於演繹這種在困境依然能努力活下來的角色,
尤其身形嬌小更顯得有說服力,
而有人說去年春季日劇 [woman] 裡的她才是火力全開,
於是我便找來看了。依然很喜歡。

劇情簡介:
熱愛登山的青柳信 (小栗旬飾) 和拘謹的小春 (滿島光飾)
婚後育有望海 (鈴木梨央飾) 和陸 (高橋來飾) 兩個可愛兒女,
但一場意外帶走了信的生命。
悲傷的小春同時打著幾份工, 辛苦艱難地拉拔兒女長大。
早年母親植杉紗千 (田中裕子飾) 拋下小春和父親離開,
後來再婚植衫健太朗 (小林薰飾), 並有一女植杉栞 (二階堂富美飾),
讓小春對母親始終不諒解,
二十年不曾聯絡, 但經濟的窘迫讓她必須重新面對這段關係。
而丈夫可疑死因和醫院的診斷書, 讓她在維持生計照顧兒女之餘,
又承受了莫大的壓力與負擔。
但身為"母親" , 小春只能咬緊牙關走下去…


woman2.jpg


本以為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努力生活,
會是個非常沉悶嚴肅的主題,
結果沒想到我對這類壓抑風的日劇還挺能接受的,
重點是我覺得編劇很厲害,
它不是只著重於小春和兩個孩子這條線,
而是以小春為中心的延伸出許多支線,
小春和母親、妹妹栞三個人被命運捉弄而緊緊牽連的關係,
和好友由季的相知相惜,
還有信和她的母親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
甚至是生活福祉課, 憐憫小春的職員良祐, 也在他的婚姻關係中,
再次檢視母親的角色...
各式各樣的女人, 環環扣著 [woman] 這個主題。

滿島光以 [woman] 提命當季日劇賞主演女優賞,
演技自然是不在話下了 (但被小海女能年玲奈拿走了, 可惡!)
她和兩個小演員的互動, 也真的是自然生動,
就像真的一家人一樣。


08.jpg
07.jpg

小春這角色雖然瘦瘦乾乾的, 但整個人都在散發一種正能量,
感覺只差一根稻草就要把小春逼到絕境,
但她一個打起精神的微笑, 彷彿都在包容這個世界的無情,
告訴我們: 只要能在一起, 一切都還有希望, 還有路可走的啊!
讓她堅持下去的信念,
正是這部戲的副標: 我有了付出生命去守護的人
再苦也要保護孩子, 讓他們能快樂無憂地成長,
我最記得有一幕小春和孩子們在討論游泳的事,
小春突然沒有力氣險些要昏倒,
她還是伏在榻榻米上, 用手做著滑水的動作, 讓孩子們察覺不到她的異樣...
還有她一度沒錢到求著良祐借她錢,
就算只有 500 円也好,
到後來她必須為了孩子回去找她還未原諒的母親,
以一個住客寄宿在他們屋簷下... 還一直叫母親植杉太太,
天啊! 太心酸了! 我都要哭了!


16.jpg
06.jpg

兩個孩子取名挺有意思的, 姐姐是"望海" 弟弟是"陸";
也都非常可愛,
尤其是陸... 他每次笑起來都要讓人融化了!
雖然我經常覺得他有點在放空 哈哈
有一段關於陸讓我記憶有點深刻,
他很少講話, 幼稚園老師甚至建議小春是否帶他去做檢查,
害我也跟著憂心了一下 (心想這一家子到底能慘到什麼地步...)
結果在路邊看到尋狗啟示, 陸把內容記得比誰都清楚啊!
後來一直想找小狗, 霹霹啪拉講了一大串,
我都快嚇死, 這孩子不鳴則已, 一鳴驚人啊!!!


02.jpg

而姐姐望海, 因為環境的關係讓她有點過份早熟,
雖然是什麼都想著與媽媽分擔或共享,
但心思細膩到一個我覺得有點可怕的程度...
比如她去由季阿姨家玩,
看著其他小孩在玩仙女棒, 她一臉委屈, 心裡很想玩,
但玩過之後卻又躲在棉被裡偷哭,
只因為沒有等媽媽就先玩了煙火...
(但小春跟望海道歉每次都說下一次、下一次, 也是很讓人心酸啊!)

還有和奶奶出去玩, 她不想坐摩天輪,
因為「一天只要有一件事是開心的就足夠」...
我的老天,
一般的孩子能說出這種話嗎?
我如果遇到了都不知道是要開心還是害怕! 孩子還是要有孩子的天真與任性啊!
但畢竟是角色設定,
我只好把問題歸究於鈴木梨央妹妹太老成太會演!


09.jpg
01.jpg

小春的媽媽紗千是由田中裕子所主演,
田中裕子耶... 她飾演的"阿信" 是多少人的兒時回憶!
她的作品並不多, 但在日本卻是非常被推崇的女演員。
田中裕子和滿島光的每場對手戲,
都是 [woman] 的重點啊!
一開始小春對母親無法諒解是可以理解的,
但紗千也刻意把小春當成陌生人那邊疏遠, 就有點無法理解...
會以為她想保有現在的家庭而刻意冷淡,
但又心想也許紗千對於自己的離開也是耿耿於懷, 始終沒有放下,
她寧願小春多恨她一點, 心裡也會好過一些吧!
這個角色相當矛盾啊!


15.jpg

但儘管如此, 私底下還是默默地做了一些事想幫助自己的女兒。
一直到後來紗千說出當年離開的真相,
小春也住進了植衫家, 彼此才漸漸打開心房。
而當她知道自己的骨髓無法救女兒,
十分憂傷, 不斷自責著自己沒把小春生得健健康康... 教人不捨。

田中裕子飾演的母親, 似乎總走個不慍不火的路線, 卻又十分有張力,
而慈祥的眼神總是讓人好想和她親近啊!
聽說由同一個編劇所寫, 2010 年的 [mother] ,
也是由田中裕子出演女主角松雪泰子的媽媽,
讓我不禁也對 [mother] 好奇起來,
想知道田中裕子如何在兩個相似的角色中演出差別來~


04.jpg
10.jpg

小林薰飾演的樹懶大叔, 是戲裡最討喜的角色,
看起來痞痞的, 西裝生意有一搭沒一搭的做,
但為人非常善良又超疼小孩~
一心想搓合紗千和小春這對倔強的母女,
是她們之間的潤滑劑;
而最後得知道女兒栞做了不可原諒的事, 他很痛心,
找到女兒, 也不生氣或責罵她, 只是滿懷歉意地說:
「世界上最壞的人,是不明白自己做過什麼的人。
你明白嗎?妳奪走別人的生命喔,
你隨意微小的動作讓別人失去他們最重要的人。」
真的是個很溫暖的人啊!

栞就是個極度讓人想痛扁她一頓的角色了!
因為一個錯誤的念頭,
而間接毁了一個人的生命、一個幸福的家庭,
之後又被罪惡感纏身一直陰陽怪氣, 渾渾噩噩,
還跟母親說"我還是死了的好" 實在讓人很火大, 很想把她摑醒問她到底想怎樣!!
好在後來她總算願意面對,
認真生活, 也用了自己的骨髓求了小春一命,
一家子的恩怨化開, 也更緊密地連結了。


17.jpg
05.jpg

小栗旬飾演的青柳信,
雖然一開始就事故身亡, 但一直以回憶的方式在各集串場演出,
和小春很像, 也是個有著悲傷過去, 卻十分正向陽光的人,
(但他回到故鄉與母親重逢那段真是讓我有點不耐)
戲份雖然不多, 但喜歡小栗旬的朋友還是可以看看。

[woman] 整部戲沒有太大的起伏, 通篇都很壓抑,
可是對於小春如何帶著孩子走下去,
信事故身亡的真相, 母女如何重修舊好等等... hook 都安排得很好,
還是讓人會想一集一集看下去;
用一首兒歌"念故鄉"貫穿前後, 其實也藏著這故事的發展;

故鄉人 今如何 常念念不忘 在他鄉 一孤客 寂寞又淒涼
我願意 回故鄉 重返舊家園 重新又 敘日常 同享從前樂

用繪本"烏奇庫庫的孩子們" 暗喻病魔的侵蝕,
用小院子裡的波斯菊象微重生與希望...
實在是非常細膩的安排啊!
喜歡親情劇的人, 或者是生活裡需要一點感動和力量的人,
真的可以看一下喔!!!
(但若是後者, 我還是希望你們先看年輕人們 2014, 哈哈)


12.jpg

最後節錄一段台詞,
是結婚前, 小春問信為什麼要登山?
他説他想找到人生的答案...
在後來兩人結婚, 有了望海之後, 信突然又想起這事, 對著小春説,
而這一席話或許也就是一直讓小春撐下去的動力:

「人生沒有什麼答案。只要活著就會不斷發生很多事,找不到標準答案。
而且就算人生是一本書,我覺得人也沒法讀到最後一頁,
能讀著我們最後一頁的,是孩子們。
幫忙尋找我們活著的答案的,是孩子們啊。
有天我們離去後,孩子們會來閱讀,由我們生前持續撰寫的人生。
那個時候,孩子會把我們的那份人生、那份答案,抱在胸前,然後活下去。
努力地誠實、努力地拼命,為了不讓他們的孩子感到羞恥,就這樣延續下去...
孩子們為了孩子們的孩子們而努力,孩子們的孩子們,為了孩子們的孩子們的孩子們努力,
生生不息地活下去。」


14.jpg

woman
導演 ▸ 水田伸生
編劇 ▸ 坂元裕二
主演 ▸ 滿島光 / 田中裕子 / 小栗旬 / 二階堂富美 / 三浦貴大 / 鈴木梨央 / 髙橋來 / 小林薰
類型 ▸ 劇情
首播 ▸ 2013-07-03(日本)
集數 ▸ 11
單集片長: 45分鐘
官方網站 ▸ www.ntv.co.jp/woman2013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