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錢塘江
站長在八月底時, 和一群朋友 15 人浩浩蕩蕩去了趟宜蘭旅遊。
不明白為什麼近幾年宜蘭特別流行無菜單料理,
像玻璃屋、LIVE 食尚藝廊、錢塘江、
另外還有武暖餐廳、青山食藝、差不多創作料理等等 20 餘家。
也許是好山好水所以海陸食材特別豐富?
但既然也算在地特色之一, 我們便決定安排進行程!


宜蘭錢塘江
雖然最知名的是玻璃屋,
因為有人前不久才去吃過,
所以我們便改去這間 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
不過其實錢塘江以及 LIVE 食尚藝廊都是玻璃屋的姊妹店,
基本上菜色都是差不多的啦!
不少人都說玻璃屋很難訂, 特別是員山本店,
相對起來, 錢塘江以及 LIVE 食尚藝廊似乎好訂許多...
(至少目前是啦! 但食記也不少了, 知名度越來越大, 站長也無法擔保你想吃就有!
總之如果有想吃, 早一點預約就是囉...)


大部份的無菜單料理餐廳 (或許小間一點的可以稱作私廚),
都走預約制, 貿然前往可能會因為沒有食材而落空喔
而錢塘江這三家姐妹店的消費方式是:
每人有 $600、$800、$1000 這三種選擇,
在訂位時就要先說明, 另外再加一成服務費。


宜蘭錢塘江
想吃什麼樣等級的食材, 就選哪種價位,
因為一趟旅行花費已經不少,
加上只是想試鮮, 所以就選了 $600 ...
不過畢竟好不好吃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
之前朋友去玻璃屋吃 $800 的菜色, 就有點覺得不太值得,
所以如果是一群人要去吃的話, 最好是先有個共識喔!

以下就給大家介紹我們吃了哪些料理吧!
不過因為服務生上菜時菜名都唸超快,
再加上其實每次去吃會因食材不同而名稱略有不同, 所以大家參考就好喔!
而我們因為有 15 人所以分成了兩桌,
以下照片約莫就是八人份的量喔!


宜蘭錢塘江
宜蘭錢塘江
醋凍+草莓櫻桃鴨
這道是最先上桌的, 算是兩個開胃小前菜。
錢塘江有個比較不討喜的地方就是菜上得很快,
所以我們才入桌, 都還沒坐穩, 第二道菜就等著要上了,
於是大家幾乎是呼嚕一口就把醋凍吃了,
紅色醋凍是啥口味記不太得了, 也許是紅醋栗或蔓越莓一類,
搭配也微酸的金桔, 還挺特別~

而草莓櫻桃鴨則是草莓、水蜜桃、秋葵搭配一小塊櫻桃鴨,
鴨肉是宜蘭特產, 選的部份還肥瘦適中, 自然是美味!
草莓已不是產季了, 微酸,
水蜜桃是用罐頭的, 而秋葵就是有點危險的食材,
感覺多數人比較不愛這種吃起來黏黏滑滑的食物... (笑)


宜蘭錢塘江
和風沙拉
很大盤的沙拉, 大量的美生菜、紫萵苣、蘿蔔絲、玉米粒和蕃茄丁,
淋上日式和風醬整個十分清爽,
完全就是為了把胃打開而能裝下後面更多的東西啊!


宜蘭錢塘江
招牌綜合什鮮
這道有一半以上是生魚片的綜合什鮮上桌後,
我們都傻眼, 因為真的是太豐富太華麗了啊~~
擺盤真是誇張到一個不行,
有竹畚箕、百合、魚頭、整顆南瓜上頭雕了玫塊、漂流木、和蚌殼...
尤其那個竹畚箕真的很有事,
我們一直笑這道菜的隱密性很高, 竹畚箕一擋, 對面的人完全不知你挾了些什麼!
不過想較於別桌還了幾層根本是座塔、
或是一整樽用瓜類刻出來福神 (看到真的立馬笑出來, 太誇詹了啦~~)
我們又好像有點小意思了哈哈

不過這些食物都蠻好吃的喔!
生魚片我只吃了幾片, 很新鮮,
另外還有一些煙燻的海產、蟹腳、螺肉、魚卵、黑豆、鮑魚片... 也都很不錯!
光是這道就非常超值了欸! 堪稱我吃過最威的冷盤!


宜蘭錢塘江
南瓜海鮮濃湯
這根本是一片南瓜海, 中間有座南瓜小島,
裡面住著一群小生物們~ (我好會擬物化哈哈哈)
南瓜湯濃郁充滿奶香, 並帶有一些海洋來的鮮甜,
中間的南瓜盅裡是一些干貝、魚丸、蟹肉棒...
整道都非常出色, 好吃到後來還有人挖南瓜盅的瓜肉來吃!


宜蘭錢塘江
宜蘭錢塘江
酥烤德國豬腳
號稱也是招牌之一的德國豬腳, 是難得樸素上陣的一道菜,
外表烤得很酥脆, 豬腳肥厚的油脂都已去了大半,
切開之後, 肉嫩多汁, 香味四溢,
單吃就已夠味, 旁邊還附了泰式酸辣醬、德式芥末醬...
沾著吃又是不同風味, 果然是經典啊!


宜蘭錢塘江
宜蘭錢塘江
干貝墨魚麵
吃到這我們已經都有點飽了, 沒想到又上來一盤主食墨魚麵!
但我不得不說一下錢塘江很愛用一些超大盤子,
桌子轉盤擺上兩個都稍嫌勉強...
真的可以用小一點的盤, 旁邊沒有花真的裝飾也無妨~
(如果他們不用盤子, 直接以麵包當盛具放桌上我都能接受啊!)
我們是直接用夾子夾麵, 再取一些配料啦,
不過我看到有人的文章裡,
有人是把麵包整個切開, 讓麵平鋪在盤上, 這好像是比較正確的吃法哈哈哈
這樣就需要大一點的盤儿了~

我沒吃太多, 但偏紅醬的調味還蠻濃的,
已經有點蓋掉墨魚麵本身的味道了... 不難吃, 但太過了。


宜蘭錢塘江
鹽焗蝦
現在很多喜宴上都會有這種以粗鹽鋪底,
再以火爐加烤, 讓食材悶熟... 可以吃到食材的原味。
這道鹽焗蝦用的草蝦還蠻鮮甜的,
玉米這樣烤過之後, 也很好吃。


宜蘭錢塘江
紅蟳牛奶鍋
萬萬沒想到在歷經飽肚的濃湯和墨魚麵後,
還來個日式牛奶鍋!
裡面還藏了兩隻紅蟳, 真的是太讓人驚豔了! 每一道都是重點這對嗎?
牛奶加上螃蟹的鮮, 還有高麗菜和蕈菇的甜, 這湯能不美味嗎?
雖然說穿了湯裡也沒其它東西了,
但我覺得只要湯頭美味那就很夠了啊,
都飽成這樣了, 難道還要求店家附上一盤牛肉來涮嗎? 哈哈哈哈哈


宜蘭錢塘江
避風塘旭蟹
竹畚箕再度出現, 我們突然驚覺原來我們是竹畚箕套餐? 哈哈哈哈
然後一直開著之前出現過的東西會再被拿去裝飾或料理...

而前一道湯裡兩隻紅蟳, 這會又來兩隻旭蟹,
我說有痛風毛病的人真的是不太能來這用餐呢!
旭蟹也就是我們常講的蝦姑、倒退嚕(台語),
這裡以港式的手法料理處理,
以大量蔥酥、辣椒及香茅等去拌炒, 還加了四季豆!
嗜辛香者應該會很愛,
但我吃了一口真的是... 非常辣, 吃了一小塊便再無法。


宜蘭錢塘江
橙汁酸梅魚
這條魚是整個餐裡最不受歡迎的一道,
除了大, 似乎沒什麼優點可言...
用個大盤子, 湯汁又這麼一點, 總覺得是個半成品,
和其它料理的層級差太大。
以橙汁酸梅來調味感覺是不會太差,
但魚本身有蠻重的土味, 所以大家幾乎只挾了一小口就收手了!


宜蘭錢塘江
龜苓膏佐櫻桃香草冰淇淋
好不容易終於來到最後的甜點,
其實這之前還有一小杯醋飲, 很解膩,
不過大家分得太快我就沒拍到了~

而甜點會用龜苓膏倒也少見, 不過並不苦,
蠻像仙草凍就是, 只是來得更紮實一些...
上頭是三球香草冰淇淋及新鮮櫻桃, 是蠻特別的組合喔!


宜蘭錢塘江
補上醋飲照片。
小黃讀了文章看到我沒拍到醋飲, 立馬傳了給我, 哈哈哈揪 sweet 內!!


宜蘭錢塘江
宜蘭錢塘江

以上就是整個用餐內容, 最後個個都飽到有點快走不動,
外面又熱, 根本想乾脆在店裡睡一下... 哈哈

而這一餐吃下來, 我覺得我們根本是去吃一頓高檔喜宴啊!
只是你不知道下一道出現的會是什麼..
但 12 道澎湃的大菜小點, 除了那隻魚...
幾乎都讓我們感到滿意, 勝過不少真的喜宴菜色,
中間甚至懷疑朋友訂的是一個人一千二的嗎? (但根本沒這個選項哈哈哈哈)
可是真真的一個人就只要付 660 元就好,
你們說 C/P 值是不是爆表了?!
所以若是有去宜蘭玩, 真的可以試試看這些無菜單料理喔,
但玻璃屋這系列我是覺得人多一點, 菜色會比較豐富啦... 大家參考囉!

宜蘭行因為錢塘江的照片比較多且完整, 所以提前寫成一篇,
還有之後住的民宿我也會單獨抓出來介紹,
其它行程就容我日後再和大家分享囉 :)


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廣興村廣興路90巷60-1號
電話 ▸03-9611099
官網 ▸http://www.moneywater.com.tw/
個人費用 ▸$600、$800、$1000 (酌收一成服務費)
注意事項 ▸禁帶外食.酒類.飲品 / 室內禁止寵物進入 / 只收現金
--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