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是日本最大的魚市場,
分為場內和場外, 場內是漁貨批發,
場外則是以食品和食鋪為主的商店街...
一直以來, 食鋪透過電視媒體和旅遊書的宣傳,
越來越多遊客都來此到訪,
被稱之為「東京的胃」的築地, 儼然成為日本旅遊必訪的地點之一!

而一般遊客多是只到場外市場,
場內也有一些食鋪, 但若是要看漁貨批發, 那可能要清晨就到達,
我們當然是沒那麼勤奮啦!
重點還是放在食物上的,
所以第四天早上, 我們連早餐也沒吃, 就搭著車前往築地了! f1

田原町 (銀座線) ► 銀座 (轉日比谷線) ► 築地 1 21mins 190円

若要前往築地市場有兩個方式,
可以搭日比谷線坐到築地駅, 走 1 出口,
或是搭大江戶線至築地市場駅, 走 A1 出口
市場就在這兩站之間...




築地市場有非常多以生魚片為食材的食鋪,
多半是握壽司和生魚片蓋飯,
握壽司最知名的過莫壽司清、大和壽司、築地すし鮮...
而生魚片蓋飯就更不在其數了!
我個人不愛生魚, 所以那些動輒大排長龍的握壽司店就不考慮了,
所以就以蓋飯為主,
我在行程中列了三家: 築地蓋飯市場、築地虎杖魚河岸千兩、鳥藤,
前兩家以生魚片蓋飯主, 但店內也有一些熟食,
而鳥藤則是只販售雞肉料理...

原本是想去吃鳥藤的, 大家介紹的溫泉蛋雞屁股丼好迷人好想吃! f17
但走到巷子口, 發現門口一堆人啊~~
聽説場外店座位不多, 這排下去可真不知要等到何時,
索性也就放棄了。改去吃地點較好找的築地蓋飯市場...


築地 - 築地蓋飯市場 (築地どんぶり)




上次來築地, 我們也是來這間築地蓋飯市場,
但那時事先吃了其它東西, 就沒有吃,
所以雖然吃不到鳥藤而再訪蓋飯市場, 倒也沒什麼損失...

蓋飯市場的菜單都清楚的列在看板上,
我們就依個人喜好點餐,
這裡的座位並不多, 只有吧台前的六個座位,
其餘的就得站在路邊的桌子前食用了...
一開始沒位子坐, 我們便在桌邊等,
沒多久吧台的客人離開, 服務人員便安排我們過去坐了!

我不記得他們點了什麼, 都是生魚片系列的,
反正就是最愛歡迎的市場丼或海鮮丼一類吧...
我就點了唯一的熟食まぐろホホ肉ステーキ丼 1000円,
可以稱它烤鮪魚頰蓋飯, 鮪魚牛排丼, 或是黑鮪魚嘴邊肉蓋飯... 哈哈哈

因為是魚頰的部份, 所以肉質紮實而有彈性, 吃起來還挺彈牙,
有一些厚度, 且充滿黑胡椒香氣, 所以感覺就像在吃牛排一樣!
搭配蔥絲與熱熱的白飯, 真的是一口接一口大滿足~






築地蓋飯市場算是這些店鋪中很早被廣為宣傳的,
牆上還掛了不少藝人的簽名, 其中包括台灣的食尚玩家,
不過也因為如此,
有些人它們的生魚片蓋飯名過其實, 評價有好有壞...
(但還好朋友們都吃得很開心, 我想主要也是看當日漁貨的品質吧?) f8
但烤鮪魚頰蓋飯倒是一直很受好評,
林氏璧還評它為築地五顆星美食呢!
大家有到築地真的可以點來試試喔...
如果胃口不是那麼大, 也可以點一份分食啦,
要不然這一碗吃下去其實相當飽呢,
後面再逛築地都吃不了太多東西了







築地 - 山長玉子燒

築地的玉子燒也相當有名,
原本在場外市場就有幾家名店: 松露、大定、丸武
這次做功課, 發現又多了山長這間店,
而且它有賣"串玉", 也就是小份旳玉子燒以竹籤插著,
這樣想吃便不用在那分食, 非常方便, 而且才 100円, 我便安排吃這間!
不過聽說山長也是築地的老鋪了,
可能之前地理位置比較後面, 這一兩年才移到比較熱鬧的主街上吧?






結果或許就是因為串玉的關係,
幾個店鋪就山長人最多呢, 排隊買串玉的人排成了一長條,
(如果是要買盒裝的倒是不用排啦~)
我們排了一會, 買了兩串,
而排隊中剛好店鋪前的長椅有人離開, 便坐在那吃起來了...

相較於我上次吃的松露,
松露雖然我也喜歡, 但稍為甜了點, 而且是冰的,
吃不慣的人會覺得味道假假的,
但山長的就只有淡淡的甜味, 整個就是醇厚的雞蛋香氣, f20
而且剛出爐的, 很香呢~ 上面還淋了一些蘿蔔泥提味。
想嚐嚐道地玉子燒, 又不想吃多的, 不妨也來山長買枝串玉試試喔~












築地 - 茂助丸子 (茂助だんご)

吃完玉子燒我們就順著街道隨意逛逛,
後來看到茂助丸子, 我又忍不住想吃了!
忘不了上次來時吃到的好滋味啊~






茂助丸子也是築地的經典名店,
以醬油和紅豆口味的糯米丸聞名, 還兼賣一些大福、菓子等等...
也很想試試其它東西, 但實在沒多少胃可以裝了,
我們就只買了一串醬油一串紅豆的, 290円

日式傳統的醬油口味,
吃起來香味十足, 彈牙有勁, 也不會太鹹;
而紅豆還分成完全是紅豆泥(こし餡), 或保留顆粒(つぶ餡)的兩種,
我選了後者, 有一點顆粒口感比較夠呀~
紅豆用的是北海道有機紅豆, 裡面有小顆的糯米丸,
吃起來十分綿密, 好幸福啊!!!!! f22




大家有到築地, 一定要買來吃看看,
不過記得要早上去喔, 因為茂助中午就收攤啦~
茂助隔壁是豆腐店, 上次來有喝他們的無糖豆漿,
很香醇, 喜歡豆漿的人也可以試試

後來還看到有在賣海膽包的, 好誇張,
查了一下才知是日本福岡著名的「關門海膽包」!!
竹炭外皮,內餡使用米粉、米油、豆漿及和風白醬配上海膽醬與蒸海膽做成,
還真的是大有來頭~
不過我們沒買啦, 我不愛海膽, 只是覺得特別, 給大家介紹一下!











築地 - 築地本願寺

我們在路邊吃完茂助丸子後, 也沒有再多逛,
走回築地駅時, 經過了本願寺, 便再繞進去看看...




築地本願寺是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寺院。
是東京都內代表的寺院之一, 也是京都西本願寺之別院。
由日本建築師伊東忠太操刀,
融合古印度寺廟圓屋頂的建築風格, 古典莊重,
外有石獅, 內有牛和朱雀等神獸石雕,
擎天的圓柱與寬闊石梯則有一些古羅馬風味,
再加上偌大腹地廣場, 整個就十分壯闊...
不論宗教, 建築本身就相當值得一探。

而這樣具有異國風情的廟宇,
和一街之隔充滿庶民風情的築地市場, 根本是兩個世界呀! f10







離開本願寺我們便回到築地駅,
打算搭車前往丸之內, 也就是東京車站啦!

最後一張照片是我説要幫這三個小子拍一張,
他們説我怎麼能不入鏡呢,
便用手機先幫我拍了一張, 然後再秀出來一起拍,
但表情在那邊好像我怎麼樣的,
真是超級欠揍哈哈哈哈哈





※ 點圖看完整尺寸
map-築地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