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是有進戲院看的電影, 才會特別想寫文章記錄一下,
這部《吐司:敬!美味人生》我是在電車上看完的,
雖然是部小品, 餘韻卻很強大,
不知怎的讓我很想寫寫觀後感和大家分享。



先簡單寫一下劇情大綱:
奈傑的母親不擅於烹調, 最拿手的料理只有烤吐司…...
而奈傑其實十分熱愛美食, 總是捧著烹飪書,
幻想自己是雜貨店老闆, 擁有很多美味的食材和醬料。
聖誕節前夕母親過世了, 剩下奈傑和父親相依為命,
只能透過食物努力表達愛護對方的心情, 無奈彼此總是感受不到。

直到有天, 家裡出現了新的幫傭波特太太,
她的嫵媚誘人和高超廚藝很快地迷倒了奈傑的父親, 成了奈傑的繼母!
不久三人搬到鄉下居住, 奈傑對母親的思念和叛逆的青春,
他在新學校的家政課上展現無比的料理天賦, 更悄悄與繼母暗中較勁...

為了不在家裡惹人嫌, 奈傑還在當地小酒館的廚房找到一份工作, 精進手藝,
直到父親過世後, 他毅然決定離開這個家, 前往倫敦展開他新的人生...



奈傑(Nigel Slater) 是現在英國國寶級的美食作家,
而《吐司:敬!美味人生》也是完全根據他的回憶錄編改而成,
由BBC投資拍攝的電影電影, 並請來了知名童星 Freddie Highmore,
以及英國演技派女星Helena Bonham Carter 擔綱演出。
此片亦是2011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 能夠列為開/閉幕片的, 肯定都是有相當口碑的!

我其實一開始對此電影毫無涉獵,
單純憑著海報的印象, 以為它是部以美食為題材的歡樂電影...
maybe吐司是如何被研發出來的, 或是吐司類型的比賽;
好笑的是我一直以為海報上是一群學生圍著吐司,
後來定睛一看, 怎麼只有兩個人, 而且中間那個是檸檬派... 大錯特錯欸我!! 哈哈哈



可是電影開始之後, 卻始終是平平淡淡的, 完全不是我想的那回事。
美食的確還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
裡面是有不少幽默逗趣的片段, 但始終有一種微微的哀傷。
或許奈傑生長在一個十分拘束的家庭裡, 母親不會做飯, 於是他對美食的追求也被阻擋。
年紀小小失去了母親, 又不知如何跟父親相處,
繼母的介入讓他十分憤怒, 偏偏她卻又是個烹調高手...
還被迫離開他的朋友們, 到一個新的環境生存,
這一切一切都讓人對奈傑心生憐憫, 心想這孩子也活得太壓抑了。
(但英國人似乎本身就是個壓抑的民族?!)



導演Clarkson說:「這部片子是關於一個小男孩在缺乏親情的家庭中發現親情的故事。
我覺得最發人深省的是,這個小男孩摯愛的母親完全不會做飯,
甚至為此感到膽怯。而他所討厭的繼母,卻是個烹調高手。」
我想這就是這部戲的張力,
奈傑對波特太太應該是又愛又恨的, 愛在能因為她享用到這麼多美食,
恨的是她又總愛拿廚藝來和他爭寵, 又擅長於捷足先登這技倆,
想當然還在學習的奈傑總是只有被冷落的份...
從他失落的眼神中, 我想他不僅僅是要贏過繼母而已,
他更想要得到父親的關愛與認同吧?
偏偏爸爸也是個十分愚鈍的傢伙... 戲中我最討厭的莫過於這個角色吧?!



瓊安(波特太太)這個角色雖不討喜, 但她的出現卻一轉前半段低迷的氣氛...
她明明是個清潔工, 卻穿得一身風騷,
不時拿著家俱擦啊擦的, 屁股猛搖, 父親在旁看得只差沒有流口水, 十足挑逗的性暗示畫面。
這個角色個性複雜, 她其實想和奈傑好好相處, 卻被他逼得只能冷戰對抗。
她還有點神經質, 老是叼著眼, 講起話來妙語如珠:

奈傑:「妳是誰?」
瓊安:「新的清潔工, 穿這身還能像誰? 聖女貞德?」

奈傑:「妳穿著我媽媽的圍裙!」
瓊安:「那你想讓我穿什麼? 晚禮服嗎?」

每次她和奈傑鬥嘴都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她太厲害了, 總是把奈傑堵到無話可說。
而這角色除了Helena Bonham Carter, 我還真不知有誰能詮釋的如此精湛。



少年奈傑由Freddie Highmore飾演,
前一部作品《巧克力冒險工廠》他還是個俏皮的男孩, 轉眼已經成了花美少男。
而這也是他第三度和Helena Bonham Carter合作了...
所以兩個人對手起來默契十足。
不過相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兒童奈傑,
他真的好有氣質, 一副杞人憂天的樣子, 每次和同學們人小鬼大的樣子都好可愛喔!



其中有一段是剪輯了大量瓊安反覆做佳餚給他們吃的固定模式:
開烤箱, 端上桌, 洗盤子...不停重覆,
每一道菜或甜點都豐盛的要命, 令人目不暇給, 然後瓊安還會順口說一句:
「就像過去在伍爾弗漢普頓總說的, 祝你胃口大開!」
父親總是滿足的表情, 而奈傑還是一副「妳到底還能做出什麼東西」的樣子。
配上輕快的音樂, 讓我覺得十分有趣。
而隨著這片段, 再次回到父子身上,
父親的身材已整個大走樣, 奈傑也成了清秀俊朗的少年了。

父親到奈傑長大之後, 才給了瓊安名份,
但奈傑依然沒有接受她, 到最後父親突然過世了, 奈傑還指責她就是罪魁禍首。
死去的前幾天, 父親說他受夠爭吵, 也受夠了吃。

看到這我突然想起張小嫻寫過的一個短篇《感性殺夫》...
文中婦人恨透自己的先生, 巴不得殺了他, 卻又不想坐牢,
在朋友的指引下, 她計劃用不間斷的美食來讓先生上癮,
進而得到心臟病、高血壓或糖尿病一類, 最後病死...
只是這個故事的結局很悲傷也很諷刺,
這婦人幾乎要成功了, 卻沒料到自己會因為冠心病而先離開人世。



《吐司:敬!美味人生》除了用美食當主菜,
同時也用了其它議題當配菜, 比如前面說的性暗示(瓊安),
和還有現在要講的性別認同(奈傑)...

電影中有兩段關心奈傑的內心感情,
一段是對園丁大叔, 或許他不明白那份期待是什麼,
但他總期待著園丁大叔的出現, 他教奈傑許多東西,
在貧乏拘謹的生活中, 體驗到另一種熱情,
兩個人一起淋雨那段超有愛的, 一度以為整部戲就要走偏了(噗)
只可惜父親怕園丁給奈傑什麼壞影響, 調走了他。



後來則是奈傑長大後, 在打工的餐廳遇到的少東,
一開始只是被他隨性自在的廚藝吸引,
第二次相遇或許情意相投, 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就kiss了...(有沒有那麼速!)
只是隨後少東就離開這個城鎮了。
兩段插曲也許都十分短暫, 卻都給了奈傑正面的能量,
同時也讓他認同了自己的性向。
奈傑後來之所以會離開家, 除了父親的死, 也是因為少東的一句話:
「你該離開這裡出去看看,才不會像你的父母一樣封閉。」
以至於他後來一個在倫敦闖蕩, 憑著天賦和毅力,
成為知名大廚與Marie Claire美食專欄作家...

片末Nigel Slater自己還客串了一角,
拿著一片烤乾的吐司嚼著, 一邊面試少年奈傑, 十分有趣。

某個層面來說, 這部電影也是要告訴大家, 別被你的童年陰影所困,
或許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同, 或許是你無法選擇的,
但一念之間, 壓抑變是動力, 人生能怎麼轉變與成長, 還得視你如何看待。
給看過這部片的朋友們, 共勉之囉 :)


片中導演用了大量60年代的歌曲,
其中我最喜歡最後奈傑離開家鄉時的背景音樂,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並採用了女聲 Dusty Springfield 的版本...
哀傷卻輕揚的旋律, 很好聽。





I ran so fast that time and youth at last ran out,
I never stopped to think what life was all about,
And every conversation I can now recall,
Concerned itself with me, and nothing else at all
我奔跑得那麼快,歲月與青春終於用罄
我從未停下來思考過生命究竟是什麼
而如今我能夠記得的所有對話
都只跟我有關,其他的什麼也沒有...
arrow
arrow

    程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